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中国红文化内涵:红色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

    搜狐体育讯 

  中国尚红,古今皆然。

  古以红、黄、青、白、黑为五方正色,红为五色之首。中国传统文化认为,五行中火之对应色为红,八卦中之离卦象征红。

而民间则认为红色还有驱邪逐疫的功能,以红布、朱砂、动物血液等物驱鬼避邪。红色还是喜庆、吉祥的象征:红灯笼、红双喜、红蜡烛、红利是、红对联、披红绸、戴红花,鞭炮要烧满堂红……

  现如今,国人用红色来表现民族风貌,红色代表着热情、勤奋、能量和爱情等诸多意义。其实从古代起,聪明的国人就会利用红色了。他们在皇族中推崇红色,红色象征着特权与富足,在公用印章上更可以见到红色,这时的红色代表了更多的自信与权威和不可侵犯。与此相对,老百姓普遍穿灰、黑、蓝等色,但是在建筑上,窗框、门框等需要勾勒轮廓的部分总是用红色来装饰,象征一种富贵与吉祥。

  中国红(又称绛色)是三原色中的大红,以此为主色调衍生出中国红系列:娇嫩的榴红、深沉的枣红、华贵的朱砂红、朴浊的陶土红、沧桑的铁锈红、鲜亮的樱桃红、明妍的胭脂红、羞涩的绯红和暖暖的橘红。它与青花蓝、琉璃黄、国槐绿、长城灰、水墨黑和玉脂白构成一道缤纷的中国传统色彩风景线。

  中国红意味着平安、吉祥、喜庆、福禄、康寿、尊贵、和谐、团圆、成功、忠诚、勇敢、兴旺、浪漫、性感、热烈、浓郁、委婉;意味着百事顺遂、驱病除灾、逢凶化吉、弃恶扬善……

  中华民族喜欢红色,在节日庆贺等场合用红色,在婚俗礼乐等场合也用红色,同时,红色也是中国人心目中最完美的色彩。中国美好的女子称为红颜,美好的事物都爱用红色来代称。红色的宫墙,红色的灯笼,红色的婚礼,红色的春联,从古至今,北京的生活中充满红色的装饰主题。红色,构成了人们认同北京的颜色。红色是激情和运动的颜色;红色是喜庆与祥和的颜色;红色是民俗与文化的颜色;红色也是北京奥运会会徽颜色的主色。红色已成为北京的颜色,也是中国的象征。

  红色,不是一种单调的颜色。只这个“红”字,就可以信手拈来艳红、桃红、酒红、暗红等等关于色彩的词汇。在北京奥运火炬的设计过程中,关于怎样调出地道的中国漆红色,还有一段美丽的故事:为了让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上半部云纹图样的漆红色能最完美地表现出华夏文明特色,火炬“祥云”的设计师周兰煞费苦心。那段时间,她不仅仔细研究了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收藏的各种不同时期的漆器的颜色效果,还频频奔波于北京各处的漆器古玩市场,去图书馆翻阅了大量古代漆器的图片资料,从中寻找对中国传统的漆红色的最好感觉。带着这种感觉,开始调制色板。每块色板调出来以后,都要在不同的灯光下比较色板在不同场景下的视觉效果。为了弄清不同色板呈现效果的细微差别,周兰就拿着色板两两比较,反复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调制了三轮共计十八块色板,周兰终于调出了十足中国味的漆红效果,给洋溢着中国红色彩的祥云火炬平添上东方文化细腻宜人的感受。

  就是这样,在中华民族的审美基因中,存在着对红色的情有独钟,几千年来,这些民族心理成了定势,发展到今天,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红更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