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残奥会吉祥物深度解读:福牛赞颂生命追求

  评委王涛:福牛体现残奥会理念 赞颂生命追求

  “牛本不在最初三个方案中,但当这个形象第一次出现在我眼前时,我觉得终于看到了可以体现残奥会精神的代表作品。”谈起今天揭晓的残奥会吉祥物,作为评委之一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王涛显得兴奋不已。

  王涛认为,牛本身是一种精神的体现,它对于命运的淡定,对生活追求的执着,使生命的礼赞得到诠释。作为2008年残奥会的吉祥物,福牛乐乐是残奥会理念的完整体现,精神的高度表现和艺术的精美再现。

  回忆整个吉祥物的创作修改过程,王涛觉得每一幅参选作品时,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牛的形象最为符合残奥会的理念。尽管设计之初也存在太过繁杂,过于民族化的问题,但随着修改工作的深入,问题得到了一一解决。以中国版画、年画和卡通画相结合作为表现形式,具有夺人眼目的艺术感染力。颜色的搭配既结合了民族的色彩要求,又表现出残疾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

  评委靳尚谊:选材最费思量

  “吉祥物设计最成功的地方是选择牛作为残奥会的吉祥物。”作为评委之一的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表示,吉祥物的选材学问最大。

  靳尚谊表示,残奥会吉祥物的设计,选材是关键,而本次设计的吉祥物形象最打动他的地方是牛这个动物本身。中国是个农耕文明的国家,牛在中国历史上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牛本身具有的勤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特点又与残奥会的理念不谋而合。因而,选择牛作为残奥会吉祥物是这次吉祥物设计的成功之处。

  靳尚谊同时认为,除了选材,吉祥物的设计选择孩童似的牛的形象,并配以卡通的风格,同时运用中国板画的线条和粉红、绿等中国年画的常用色彩搭配以凸显中国特色,整体造型可爱,容易引起人们的喜爱,这也未人们接受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吴冠英:听取意见多 酝酿过程漫长

  作为此次残奥会吉祥物的主要创作人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手上有着一摞厚厚的手稿,“耳朵小点”,“脑门中的竖线取消”,“加上尾巴”手稿的夹缝处密密麻麻的记载着各次的修改意见。

  吴冠英说,当孙悟空等形象的修改发现各种问题时,有了重新创作的想法。残疾人是普通的人群,牛是和人类最亲近的动物,而且有着赞扬鼓励的意思,所以提出了牛的方案。牛在自己的心目中是以动态形象出现的,给人以闲庭信步、自信满满的感觉。

  而在接下来的修改过程中,吴冠英听取了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从牛角的大小到旋的设计、从鼻孔的大小到眼睛里的高光点。为了避免在不同地域出现歧义,还专程征求了印度、伊斯兰大使以及民俗学家的意见。所以吴冠英手稿册的夹缝里也就留下了密密麻麻的字迹。正式这来自方方面面智慧的汇聚才形成了福牛乐乐的可爱造型。

  吉祥物不仅要在平面(招贴画)上的展现最佳状态,也要有(开发产品)立体上的最佳状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吴冠英煞费苦心。画第一笔时就开始考虑它的立体结构,并画了很多运动的形态,考虑是否能够做成产品。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尾巴上的球,就被设计成毛茸茸的感觉,而不是简单的圆形圆。在开发产品时,吴冠英还亲自去调型,在工厂一呆就是两天,创作了5、6个版本。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