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奥运餐饮文化缘起:北京奥运中餐占30%的份额

    搜狐体育讯 从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算起,奥运会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一百多年只是短暂的一瞬,但是奥运会自它诞生之日起,就作为历史的航标,以它独特的魅力载入了光辉的史册。

  希腊雅典(1896年,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当时运动员的饮食很简单,没有经过特殊的配方。运动员可以敞开肚皮尽情吃喝,只是赛前不能吃得太饱,否则会上不了赛常当时几乎所有的代表队都积极仿效古希腊人,挑选的尽是些天然食品:牛奶、面埃阿蜂蜜、水果……

  从比赛开始的第一天起,每位运动员都能领到一份可口的橄榄果,一块当地产的香甜奶酪和一瓶附近山村酿制的鲜美葡萄酒。不过仍有不少运动员吃不饱,有些代表队的头头儿们就会到集市上买些鱼、肉、比萨饼、蜂蜜和面粉制成的甜点心来给他们加餐。

  最难忘的是马拉松比赛,在比赛过程中,道路旁的服务人员会时不时给选手塞几个橙子,但不会给他们水喝。斯比罗斯路易斯,这位冠军后来回忆说:“每个服务站之间的间隔太远了,每到一个服务站,我就会把口袋里塞满葡萄干和橙子,当时我真后悔赛前怎么没在衣服上多缝几个口袋呢?”

  法国巴黎(1900年,第二届;1924年,第八届夏季奥运会)法国人十分讲究饮食。1900年举办奥运会的同时,还举办了规模盛大的世界博览会。大街小巷洋溢着欢腾的节日气氛,选手们的餐桌上也像是开了个博览会,令人目不暇接。

  24年之后,巴黎又以其丰美的食品迎来了新一届奥运会。法国政府花巨资在巴黎建造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奥运村,为运动员提供每日三餐的系统服务。通常,早餐有面埃阿黄油、果酱、火腿、煎鸡蛋,同时配有牛奶、咖啡、巧克力和凉菜;午餐有冷盘、饮料、鱼、肉、蛋、青菜、奶酪和水果,还可以喝到葡萄酒、啤酒或矿泉水;晚餐先是各种汤和小吃,然后上菜和肉,正餐之后还会送上水果、奶酪和各式饮料,而用草上的露水浸泡的香茶最受欢迎。

  美国圣路易斯(1904年第三届夏季奥运会)洛杉矶(1932年,第十届夏季奥运会;1984年第二十二届夏季奥运会)亚特兰大(1996年,第二十六届夏季奥运会)1904年的圣路易斯奥运会上,参加马拉松的人可吃尽了苦头,选手每跑出12英里才能领到一杯水,许多人因为水土不服和腹泻退出了比龋埃于是幸运的桂冠戴在了托马斯西克这名美国选手头上。

  评委们说西克并不是顶尖高手,只是饮食助了他一臂之力。西克兴奋得几乎走不上领奖台,因为他跑到4 5公里时不小心睡了一会,没想到这一打盹使他成了世界冠军。赛后人们戏称之为“托马斯之梦”。

  1932年正值美国经济大萧条期间,因此选手饮食很简单,数量也有限。洛杉矶建有奥运村,不过只为男士开设,女士们只好住进附近的宾馆里。也正是从这届奥运会起,人们掀起了食品热,许多人开始研究食品的热能含量,食品的运输和贮藏。

  1984年美国奥委会则首次推出了所谓的干粮系统方案,让各代表队自备食品,他们只提供相应的服务。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注重饮食和保养。特别是近十年来,专家通过高科技为运动员们配置饮食和补品,而这些产品在选手身上也发生了奇迹般的功效。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名将迈克尔约翰逊勇夺两枚金牌,而四年前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他却因为饮食不服而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辽宁日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预计奥运期间将有700万观众入场观赛。北京食品学会的蔡同一理事长说,历届奥运会餐饮供应都是西餐,这一模式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被打破。经国际奥委会批准,2008年的奥运餐饮中将把30%的份额给予中餐。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