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奥运服装深入解读:应展现当代中国人精神风貌

奥运火炬接力服装:凤纹、祥云结合现代时尚
奥运火炬接力服装:凤纹、祥云结合现代时尚

    搜狐体育讯 奥运礼服展现当代中国人精神风貌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从去年12月开始征集,汉服、唐装、中山装等提议一度引起网络热评,不过奥运礼仪装备设计组委会表示,这样极端民族化的方案不能代表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设计理念应该定位在具有中国历史的元素、当下的智慧和未来的概念。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组委会表示,奥运礼服的设计,要以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为主,兼顾升旗仪式、中央领导接见、新闻发布会等重要场合的着装需求。

  专家建议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项目负责人 陈忠伟:穿什么样的衣服亮相将使开幕式当晚亮点中的亮点我们在整个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展开如此大规模的设计大赛,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展示中国人民现在的风貌,这一次我们不单单的是希望国内,包括海外的非专业人士,他们如果关系也可以参与,不仅是涉及还可以提出想法,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文化元素、当下一些科技、人文、精神社会方面的内容包括未来发展趋势,真正体现出中国人的风貌,我们为此命名为“国服”。

  滨滨(北京一服装设计室的首席设计师,曾为王昆、童安格等明星设计演出服装)

  滨滨是位狂热的旗袍支持者,她认为在明年的奥运会上礼仪小姐应该用“中国红、中国韵、国色天香”向全世界展示东方的美丽。

  龙凤传统图案+动感活力

  秦晓霞(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服装设计团队主创之一)

  秦晓霞认为,奥运会礼仪服装是在特定场合穿着的,在款式上应当具有运动、现代元素,充分展示出活力十足的一面。设计时要注重适用性,让礼仪小姐穿起来有舒适感。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礼仪小姐着装时不同的气候、场馆条件的适应性。在设计图案上,秦晓霞认为颁奖的礼仪小姐的服装部分,可偏重使用我国传统的元素。在图案上可以选用龙凤等传统纹样来点睛。在工艺方面,可以选用刺绣、织锦等。色彩可以考虑国际奥委会五环标志的颜色,既与之相呼应,同时也蕴含了许多内涵。

  北京一知名设计师(曾参与了许多大型活动的服装设计)

  这名设计师认为,颁奖服装最突出的特点是为奥运会颁奖而专门设计的,因此必须具备大气这样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与受到全球几十亿人关注的盛会相匹配。同时,还应当展现运动的特色。

  传统铺底 现代特色创新

  袁仄(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国服装史的研究学者)

  袁教授刚刚完成了奥运礼仪服装的一个研究课题。他介绍说,奥运会的礼仪服装也有一个演变的过程,最初阶段也是简单的运动装、便装、西装等,但由于现代奥运会的快速发展,奥运会演变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一个文化现象。作为景观工程重要部分的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也因此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为有着五千年灿烂历史的中华文化的展示提供了绝佳的平台。他建议在吸收最具特色的中华服装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进行全新的创作设计。这样既有中国元素,又有现代特色。袁仄说,中国的服装,不管是汉服、唐装,还是受到好评的旗袍等,都是在顺应时代审美观后通过创新而发展起来的。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