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奥运歌曲深度解读:奥运歌曲体现“世界化”

    搜狐体育讯 音乐人纷说奥运歌曲:要求高创作难水准需提高

  奥运歌曲征集工程展开以来,引起了各界的关注。人们对奥运歌曲的创作投入了很大的热情。近期,就有香港演艺界群星同为歌曲《奥运北京》录音的消息。

眼下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正在进行,作为大赛评委的很多音乐人也表达了对奥运歌曲的看法。

  吕继宏:奥运歌曲将传唱多年

  奥运歌曲虽然首首不同,但也有其共性。作为最终被确定的2008年奥运歌曲,一定饱含着“中国之声”。因为这是首次在中国举行的盛会,中国人民自豪的心情必将融入歌声之中。此外,奥运歌曲还得为世界接纳。在专业方面,还要具有可唱性、流行性。现在一提奥运歌曲,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汉城奥运会的《手拉手》。我们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奥运歌曲,也要实现“若干年后还在传唱”的效果,让全世界人民都觉得朗朗上口。

  朱明瑛:奥运歌曲会个性十足

  这次当青歌赛评委,我有一个感觉就是当前乐坛共性的东西多、个性的东西少,这是歌坛创作力量当前的状况。联系到奥运歌曲的创作,我们也要注意“个性”的东西,要鼓励奥运歌曲的“个性化”。

  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大国,关于歌颂大川大河方面的力量是不缺少的,但这也造成了所有涉及大题材的歌曲作品都有些趋同的现象。我觉得奥运歌曲要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的作品。我个人觉得在音乐中除了固有的歌颂山川之外,再加入一些清新的元素和人性的主题,就会打动听者的心。好像这次青歌赛,大家都对“原生态”的选手格外喜爱,很多评委都带头为他们鼓掌。“原生态”的作品就很清新和人性化,要是把这些特点和主题也融入奥运歌曲,我想一定可以很容易就唱到人们的心眼里去了。

  蔡国庆:奥运歌曲体现“世界化”

  现在歌坛里,大家都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参与创作奥运歌曲的想法。这是一种很好的氛围。随着2008年的临近,奥运歌曲以及相关题材足以引领乐坛的一个潮流。在大环境下,人们对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充满了热情。对于音乐人来说,未来两年奥运题材也将是自己最主动选用的作品。

  大环境是好的。但作为歌手个人,创作奥运歌曲应该是一个难产的状态。首先是前几届奥运歌曲太成功了,这给了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歌曲一个不小的压力。此外,我们当前歌坛的创作水准还有待提高。

  不过奥运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更是世界人民的。我们已经展现了宽容的胸怀,请了斯皮尔伯格来担任相关创作的艺术总监,在奥运歌曲的创作上,其实也可以采用“世界化”的组合。就像“张艺谋+斯皮尔伯格”一样,奥运会就是一个世界级的盛会,所以我们的奥运歌曲不仅要代表中国的最高水平,也要成为世界最高水平的作品。

  音乐家阎肃谈:能传唱到大街小巷才算成功

  “比起前两届,参加第三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的人更多了,而且不少专业音乐人士都积极参与进来。”曾经担任过前两届奥运征歌活动评委的音乐家阎肃认为,奥运会应该全民总动员,大家都积极地出谋划策,提供各种各样不同曲风的音乐素材,这就为第29届奥运会会歌唱响全世界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这样高的热情很好,证明大家都很热爱我们的国家,都有一份为奥运做贡献的爱心。由于大家对奥运的理解不同,作品也就五花八门,这不禁让我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奥运歌曲到底是应该更‘中国’一些,还是更‘世界’一些?”阎肃表示,创作奥运歌曲的难点在于如何融合好“世界”和“民族”这两个特征。

  为此,阎肃特意查找了一些与奥运会歌曲相关的资料,并进行仔细研究。他分析说,奥运会主题曲是近几届才有的。歌曲大多还是走比较传统的路线,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之所以在亚洲地区如此流行,就是因为它符合了亚洲音乐曲风的要求,容易被大众传唱。但奥运会是个世界性的活动,能够让全世界人民都接受并且喜欢却是件相当难的事情。

  对于普通市民都可以参与的歌词创作,阎肃给大家提了个建议:“以往我们国家在大型活动上推出的歌曲,都是以长江、黄河、长城等为背景来烘托主旋律。但奥运歌曲是应该把更含蓄、富有更深刻意义的词汇写进来。”

  阎肃表示,一首好的歌曲之所以能够传唱流行下来,不是它的歌词有多辉煌,演唱者有多著名,最关键的是它的歌曲旋律一定要朗朗上口,容易让大众记住。这是对作曲家最大的考验。“第29届奥运会主题歌到底会是哪种风格?哪种唱法?我们现在谁也不知道。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只要它的曲调能够被大众接受,受大众喜欢,能传唱到大街小巷,那么它才是成功的。”阎肃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