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2008奥运火炬接力形象景观 > 火炬景观新闻

专访火炬接力延展设计师蔡潇:火炬接力景观延续

    搜狐体育讯 自从奥运火炬传递的景观设计发布后,在社会上影响颇大,大家纷纷对包括火炬及延展设计、运行车队设计、火炬服装设计、火炬城市景观设计等几大部分做出了自己的评判。联想设计二处主管设计师蔡潇,今天就做客搜狐,跟我们一起讲述奥运火炬传递景观设计的有关话题。 

    视频:专访火炬接力延展设计师 分享传统现代结合艺术 


蔡潇签字:支持奥运 成就梦想
蔡潇签字:支持奥运 成就梦想

  聚焦火种,燃烧激情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的访谈节目。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特别请到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他是联想设计二处主管设计师蔡潇。

  蔡潇:大家好!

  主持人:这当中你们承接了哪部分的设计?

  蔡潇:我们承接了主要是火炬接力延展设计,包括圣火盆,两个火种灯,包括展示台,放在自行车和轮椅上的视频器。

  主持人:相当于支架的东西是吗?

  蔡潇:对。

还包括包装。

  主持人: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已经了解了你们的三种产品,火种灯、圣火盆、火炬展示支架。现在公布之后你自己的心情是怎样的?

  蔡潇:激动肯定是也的,但更多的是一种感激,觉得这么难得的机会这么多设计师整个团队的努力,看到自己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的东西,大家非常欣慰。

  主持人:自己的辛苦得到了认可。当时这个设计团队大概有多少人?

  蔡潇:一共是34位,我们这个设计团队是跟奥运火炬设计团队是一个团队。

  主持人:我知道火炬设计的时候当时看了相关报道,思想的火花就是经过纸这么一卷,就卷起这个设计灵感就出来了,像火种灯、圣火盆、支架是怎么设计出来的,怎么就有这个灵感了?

  蔡潇:应该说一个好的想法应该是很易于理解的,说起来很简单,但是经常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们每个设计有一个大的方向,我们希望把传统中国文化的一些语言能够用现在中国制造的手法和手段、材料把它重新诠释出来,让它能焕发新的生机,并且大家一看它还是中国的东西,但是它又是全新的、很现代感的东西,我们最初由这么一个大的方向。

  主持人:传统和现代的结合?

  蔡潇:对。我们会想比如火种灯,是挺神圣的,跟火炬可以说是互相辅助的,是因为有一些情况下,比如说在飞机上、比如说在水下或者什么样的情况,是不能直接拿火炬去燃的,这个时候要保证圣火是不能熄灭的,肯定会有一个像灯笼一样的东西。

  主持人:相当于火种灯的一个载体,保护它。

  蔡潇:对,而且会有几个同时点燃,保证不管什么情况下圣火不会熄灭,同时也是礼仪的载体,因为可能会有很多官员有一个点燃的过程,因为会从灯里面引火。

  主持人:今天带来了一个图,既然把图大块了,可以让网友看一下。大家可以看到下面就是我们设计好的火种灯,对应上面有一个宫灯的图案,你们当时的设计理念是不是就从这个来的?

  蔡潇:对,说到礼仪的东西,当时说到既然是灯,我们就想说回到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中间哪些东西跟灯是相关的,我们找了很多可能性,但是大家一致认为宫灯是一个典型的中国文化的载体,它本身也很华美、很高贵、特别喜气,跟这种节日气氛也非常合适。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