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非洲体育英雄塑造奥运经典 坦言愿搬家到北京来

   在北京凛冽的寒风中,头发花白的坦桑尼亚体育英雄阿赫瓦里站在了北京林业大学体育场的跑道上。老人是应阳光文化多媒体之邀,在进入2008年这个奥运年时专程来到北京的。

  让我们将时光拉回到1968年的墨西哥城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上。

发令枪鸣响了,阿赫瓦里迈着沉稳坚定的步伐出发了。“在距离起点19公里处,我因为不适应墨西哥的高原比赛环境而产生晕眩,并由此摔伤了右腿。”阿赫瓦里又一次回忆起了当年他在墨西哥奥运会马拉松赛场时的情景。“经过简单包扎后,我拖着受伤的右腿费力地迈开了脚步,不管鲜血渗出来,染红了绷带。”

  直到19时,阿赫瓦里跌跌撞撞地跑进了主会场。当时,整个马拉松比赛已经结束了一个小时,偌大的体育场里,只剩下场地工作人员和最后一批即将散去的观众。短暂的沉默后,在场所有的观众和工作人员面向阿赫瓦里举起了双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阿赫瓦里最终以4小时30分的成绩跑完了全程,也是历届奥运会马拉松赛场完成比赛用时最长的参赛队员。而最让世界震撼的不是他拖着伤腿跑完马拉松全程,而是之后他说出的奥运会历史史上最朴实也最震撼人心的语言——“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

  阿赫瓦里北京之行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参加以他为原型的《英雄》MV最重要的一组镜头的拍摄工作,镜头虽然不多,但是老人为了录制出精彩的镜头,在寒冷的冬天,一遍一遍坚定地奔跑在北京林业大学的跑道上,现场气氛十分感人。拍摄过程中,《英雄》的旋律一直回荡在体育场上。《英雄》的作曲、演唱者、歌手游鸿明在面对媒体时感慨不已地说:“阿赫瓦里身上那种‘坚持到最后’的精神不但植根于体育运动中,也永远值得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提倡和发扬。”

  “我真想把家搬到北京来”

  40年过去了,岁月在阿赫瓦里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多少事也随着时光而流逝了。不过,在回忆起自己40年前曾说过的那番“朴实”言语来,老人的记忆依然是那么清晰。“我当时说的就是心中所想,因为我知道在我们那种艰难的生活环境中能够参加奥运会是多么不容易。”在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举行的“阿赫瓦里中国行新闻发布会”上,阿赫瓦里深情地说。

  40年的时间里,阿赫瓦里过得如何?他的孩子是否也从事长跑运动?对此,阿赫瓦里向记者透露,“我在墨西哥奥运会后不久便退役了,并进入坦桑尼亚奥委会工作,现在我还是马拉松教练。”他说,自己现在除了体育事业外,另外的主要精力放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上,“我们的国家很多家庭生活非常贫困,所以我希望利用这个基金能帮助更多年轻的田径运动员,能让更多的坦桑尼亚运动员出现在世界赛场上。”

  据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协会秘书长李利国透露,别看老人是名“世界英雄”,但他的生活状况却出人意料,“他所住的地方打一个电话要跑到距离住所7公里以外的电报局。因此,我希望通过阿赫瓦里传达给当地的市长,我们愿意为他们提供友好的帮助。”至于自己的孩子是否也从事马拉松运动,老人笑着透露,“我儿子罗格特并不是一名专业运动员,他是名警官,当然也是一名长跑运动员,他现在正在积极准备21公里半程赛,至于他是否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还要看他能否达到相应的水平。”

  也许是在北京7天的印象太深刻,与自己生活的地方俨然是天壤之别,因此阿赫瓦里在即将结束为期7天的中国之行时感慨地说,“北京真好,我真想把家搬到北京来!”

  “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40年前,拖着受伤的右腿耗时4小时30分最后一个完成墨西哥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坦桑尼亚运动员阿赫瓦里说。

  ■撰文:本报记者 白志标

  “放弃我不会说,目光永远闪烁, 失败的英雄不多,超越是不朽的选择,眼泪汗水我不会说,目光都在看着我,失败的英雄不多,终点是永恒的选择,荣誉是梦的颜色。”

  ——这是著名音乐人游鸿明最新创作的奥运歌曲《英雄》中的歌词。《英雄》中的原型就是坦桑尼亚男子马拉松运动员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

  阿赫瓦里在参观“鸟巢”时印下自己的手印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