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布朗访华:20多商业巨头随同 受邀出席北京奥运

1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来访的英国首相布朗来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观看中英两国运动员乒乓球比赛。这是温家宝、布朗与中英两国部分运动员、教练员合影。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1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来访的英国首相布朗来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观看中英两国运动员乒乓球比赛。这是温家宝、布朗与中英两国部分运动员、教练员合影。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英国首相戈登·布朗18日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18日,布朗在北京访问。今天,他将前来上海。

  中国欧盟研究会会长、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伍贻康昨天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中英关系自香港问题解决以来一直平稳发展,此次借布朗访华,中英关系肯定会在更多利益汇合基础上,有进一步发展。

  欢迎中国主权基金投资英国

  提升经贸联系尤其是在金融服务业上的合作,是布朗此行的主要任务之一。

  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环保与清洁能源技术以及人文教育是英国的优势产业。18日,布朗不仅亲自为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揭幕,还公开表示,欢迎有2000亿美元资本的中国主权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落户伦敦。

  上月19日,中投公司向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注资50亿美元,引发美国会对本国金融安全的忧虑。萨科齐本月也表示,要保护法国企业免遭此类资金的侵扰。

  布朗18日则表示:“我认识到这在一些国家是富有争议的,但同温总理谈过后……我认为在未来数年里,英国将欢迎来自中国的大规模投资。”此外,布朗还说,希望英国成为中国头号投资目的地。

  一名英国官员说:“我们对接纳主权基金在英国投资不存在困难……只要这些主权基金是按照商业规则运作,遵循透明的基本原则和英国监管规定即可。”

  20多位商业巨头随同访华

  18日,中英双方在北京举行了工商业峰会,双方商定,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此次有20多位英国工商业巨头随同布朗访华,其中包括英国维珍航空公司总裁理查德·布兰森、壳牌公司董事长乔马·奥利拉、沃达丰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兰·萨伦等。

  目前,英国是欧盟最大对华投资国和第三大对华贸易伙伴,中英经贸额2007年可能达到了370亿美元。

  伍贻康认为,法国和德国的制造业相对来说比较雄厚,而英国的一大优势是服务业,他们很可能会利用这一特点,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实现双赢。

  对于布朗的这次访问,伍贻康分析说,同法国和德国不同,中英关系自香港问题解决以来一直保持着平稳向前的发展态势,英方在台湾问题上基本上没有过杂音,这说明中英关系的成熟与稳固。

  而在欧盟内部,虽然英法德三国都致力于欧盟的一体化发展,但三国之间也有竞争。“通过此次访问,英国在自身优势领域内同中方展开务实合作,能缩小与德国和法国在对华贸易中的差距。中英关系中的一个最大特点是,英国始终视中国的发展为一个机遇,而不是威胁。”

  受邀出席北京奥运会

  北京将在今年举办夏季奥运会,而伦敦将在2012年举办下届奥运会。在北京访问期间,布朗听取了北京筹备奥运的最新情况。

  在18日于中国人民大学进行的一次与中国民众的交流活动上,布朗与温家宝一同观看了中英两国乒乓球友谊赛。活动中,著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问布朗是否会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布朗幽默地答道:“如果收到邀请,我一定会来。”温家宝当场向布朗发出邀请:“我代表中国政府,再次邀请布朗首相和夫人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

  布朗格外重视中英两国人文方面的交流,关注英语教育。他说,希望中英两国到2010年时能新增100个教育合作项目。此外,他还在英国首相府网站上撰文,表示通过合适的帮助,到2025年,中国讲英语的人数将超过全世界以英语为第一语言的人数。

  环保也是布朗此次访华的重点之一。据悉,在北京期间,布朗将参观位于北京的一座使用清洁能源的发电站。该发电站投资35亿元人民币,能有效降低污染和能耗。英国的卡姆科公司参与了该发电站项目。

  在今天开始对上海的访问中,布朗将了解位于崇明东滩的生态城开发项目。该生态城位于崇明岛东滩地区,拥有优越的自然和生态环境。目前,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联手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公司奥雅纳着手开发东滩地区,准备把该地区建成世界上首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晨报记者田辉)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