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以文明新风迎接2008奥运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思海)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人们随处可以见到这样一句标语:“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在迎接奥运到来的这些年,北京的老百姓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深入市民心坎的政府号令。

    在我国奥运硬件建设得到广泛好评的同时,人们也越来越深刻地感到,真正对我们具有难度、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是人文奥运的建设。正因如此,中央文明委和北京奥组委于2006年2月,联合发起了一项以实施赛场文明工程,窗口行业文明服务工程,开展奥运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交通行动为主要内容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为推进这一活动深入持续开展下去,北京市各级部门就开始从实实在在的小事情抓起,力求让北京市民文明起来。如微笑服务、自觉排队、反对乱吐乱扔、反对出租车有臭味、要求提高英语水平和反对肮脏厕所等。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中外游人都能感觉到,如今北京的微笑越来越多了,“京骂”、随地吐痰、夏天光膀子的老爷们儿少了。《时代》周刊对此评价说,“等于是要在中国首都进行一次肉体上和精神上的转变,以迎接奥运会。”

    诚然,这种转变是在政府倡导开展的一项项活动下而进行的。

    2007年2月11日,北京启动“排队推动日”。 4000多文明乘车监督员、10万多名“排队日”志愿者、数百万首都市民,共同积极参与到了这项构筑首都公共文明秩序、展示城市文明的共同事业中来。

    “排队礼让,从我做起。”短短的一年时间,从公交站台到公园景点、从医院到校园、从商场到赛场……在公共场所自觉排队已经蔚然成风,被国外媒体形容为“一道新的文明风景线”。

    和谐社区建设正在北京全面展开。长椿街14号居民陈永立说:“我现在每周都参与社区组织的多种文化和体育活动,大家精神上有了依靠,活动中相互交流,增进了社区邻里间的理解和感情!”

    北京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对全面提升首都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方面取得了显著实效。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郑默杰用一组数据给予了证实。

    据北京市市政管委统计2007年重大节假日期间天安门广场乱丢垃圾现象,“五一”期间清除的垃圾为146.57吨,比2006年同期减少了61.43吨,减幅为29.53%;“十一”期间的情况更加喜人,仅清除了78.36吨,比2006年同期减少了144.6吨,减幅达64.85%。另据北京市教委连续三年对10000名学生的抽样调查测评显示,在“为班集体服务”、“自愿捐献钱物”、“不随地吐痰”、“自觉节水”、“不说脏话”等10多项文明指标的测评中,中小学生的得分2006年比2004年提高了10%以上。

    “外国人来北京看奥运会,是想看中国人的变化,而不是中国楼的变化。奥运会是一个契机,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实现人的素质的现代化。”郑默杰说,实现人的素质的现代化,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北京乘着奥运东风,已经开始了这个艰难的历程。

    郑默杰说,迎接奥运、服务奥运、办好奥运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责任,你我伸出手,以文明新风喜迎奥运,共同迎来一个有特色的人文奥运,让世界看到我们文明古国的独特魅力。(完)2008/01/20 20:1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