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残奥会各项运行条件基本就绪 北京准备好了

  从2001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至今,已过去六载有余。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日前表示,经过六年多的不懈努力,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各项运行条件已基本就绪。

  场馆大成

  截至目前,北京奥运会需要的37个比赛场馆中,除国家体育场因举办开幕式需要将在今年4月竣工外,其余36个场馆均已完工。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在每座奥运场馆都有直接体现。

  被称为“鸟巢”的国家体育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场,在建筑工艺上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和自主创新成果,广泛使用了雨洪利用、地热利用、太阳能等技术。与“鸟巢”毗邻的“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采用国际首创的空心多面体结构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ETFE膜结构,每天自然光照明可达10小时,水回收利用率达95%,节能效果显著。

  奥运村的生活热水供应百分之百将采用太阳能,其规模和技术先进性居世界领先水平。届时,6千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将为一万多名运动员每人每天提供50升的洗浴热水。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乃至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

  交通“变脸”

  北京申奥成功后,曾有国际奥委会官员表示,北京面临的交通问题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主办城市都要严峻。

  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北京市近年来加快了作为公共交通骨干的轨道交通的建设步伐。地铁13号线和5号线相继开通,不仅有效缓解了沿线地面交通压力,而且大大方便了百姓出行。去年,全市142公里地铁网客流量增加50%以上,公交出行率首次超过小轿车使用率。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首都机场线都将在奥运会前投入运营。届时,北京的轨道交通将达到创历史的200公里,运力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去年8月17日至20日,北京进行了“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环境交通保障综合测试,机动车实行单双号分日行驶,每天停驶130万辆。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测试期间,市区主要道路平均每小时流量下降30%;平均车速每小时43公里,与平日相比大幅提高。

  国际奥委会顾问、前路透社体育部主任斯蒂夫·帕里感叹说,测试赛期间北京的交通状况之好,彻底打消了他之前对奥运会时交通的顾虑。

  天空更蓝

  自从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刻起,“绿色”理念就势不可挡地进入百姓生活,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废电池回收,再生纸利用,自觉垃圾分类,义务种植绿化林……都在绿色旗帜下广泛地为北京市民所认同并实践着。

  申奥成功以来,北京已实现7个绿化美化承诺: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51.6%,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全市形成三道绿色生态屏障,“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万公顷的绿化带,市区建成1.2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全市国土面积的8%。这些承诺的兑现,使得北京绿意盎然。

  在筹办北京奥运会的相关官员看来,如果目前一系列改善空气质量的政策得以顺利实行,奥运会期间的空气问题将没有任何风险。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战场上,只有准备不足、仓促应战的士兵才会恐慌,兑现绿色奥运承诺虽非易事,但我们始终坚信,我们的努力可以使北京的天空更蓝。”

  志愿者成长

  2006年8月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截至目前,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达80万,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也已超过92万。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介绍说,奥运会7万名、残奥会3万名赛会志愿者中的80%已经确定到人头。根据志愿者招募工作整体进度安排,春节前基本完成全部人选的测试和面试,到5月完成全部赛会志愿者录用工作。

  北京奥组委对选拔出来的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奥林匹克基本知识、中国传统文化、通用礼仪、外语、医学常识和紧急救护等方面。

  在去年举行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97%的志愿者使用部门和管理人员对志愿者的素质和能力表示认可。

  文明程度提升

  如果说修地铁、建场馆只是硬件上的改善,那在走近奥运会的日子里,人文素质等“软环境”方面的改变,则更加令人欣喜。

  申奥成功后,北京市文明办发出了一份对北京市民12个常见“小毛病”的宣战声明:随地吐痰、排队加塞儿、过马路闯红灯、“京骂”、缺乏微笑等等。如今,这些小毛病已逐渐为越来越多的北京人所摒弃,变化有目共睹。

  去年2月11日,北京推出了“排队日”活动,将每月11日确定为“排队日”,意为两人以上就应像“11”一样顺序排列。活动启动以来,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并努力实践,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一些西方媒体把这项活动称作北京的“新文明运动”。

  2007年8月4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歌正式发布。这首名为We Are Ready(我们准备好了)的歌曲,既是承诺,也是信心所在。北京正努力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 高鹏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