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2008盼中国军团大显身手 位置仍属第二集团(图)

好运北京赛事激战正酣

翔飞人依旧是最大热门……

  位置:中国仍属第二集团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提供的一系列数据,记者了解到,中国体育的整体实力依然与美国和俄罗斯等奥运强国有一定差距,也就是说,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仍然将处于“第二集团”。

  “雅典奥运会我们拿到32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二,但奖牌数比美国少40枚,比俄罗斯少29枚。奖牌数是一个代表团整体实力的反映,我们在进入前八名的数量上也落后于他们。”崔大林分析道,美国、俄罗斯是两个传统体育强国,从整体实力上相比较,中国军团与两者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崔大林认为,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32枚金牌,金牌总数超过了俄罗斯,这主要得归功于中国军团的出色发挥。例如,在中俄8个小项的对决中,中国全部获胜,女排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惊天大逆转,最后反败为胜;杜丽和王义夫、孟关良等选手在射击和赛艇两个项目上均胜过了俄罗斯。此外,在占据奥运会金牌总数26.9%的田径和游泳项目上,中国与美国、俄罗斯的差距也被进一步拉大。他举例分析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在田径和游泳两个项目上,与俄罗斯和美国的金牌数对比为3比8比20,刘翔、邢慧娜和罗雪娟拿了3块金牌,但到了2007年,这个比例则变成了1比8比32,仅有刘翔一人拿了冠军。崔大林坦言:“得田、游者得天下,美俄进步速度快、势头猛、实力强,2008年对我们有很大的威胁。”

  正因为如此,崔大林在谈到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时表示,“从实力上看,美国、俄罗斯还是第一集团,中国将力争占据第二集团的领先位置。”

  劣势:5个优势项目被取消

  除了主观上的不利因素,崔大林也总结了项目调整、规则改变、比赛时间等几大客观不利因素。

  他认为,历届东道主的优势不可忽视,但东道主也会产生不利的一面,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大多属于稳定型、精准类的项目,比如射击、跳水等。所以,在家乡父老面前比赛,运动员能否抵抗住外界的干扰、保持平稳的心态,对中国军团的选手们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此外,北京奥运会将取消5个项目,增加5个项目,这对中国军团也将产生很大影响。因为被取消的女子重剑团体、男子花剑团体、女子自行车场地500米计时赛、射击男子移动靶以及女子飞碟双多向等5个项目都是中国的优势和潜优势项目,大都曾在奥运会上取得过奖牌,而新增的男女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自行车男女小轮车和女子3000米障碍这5个项目,在中国属于基本没有开展或是接触不多的项目。“自行车的男女小轮车,我们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很难在这种项目上取得大的进展。”崔大林说。

  对中国军团不利的因素还有很多,例如,为了照顾海外转播商的需求,有20%的比赛项目的决赛都被安排在了上午进行,这其中包括举重、射击、体操等中国优势项目。崔大林对此也表示了担忧,“客观地说,中国运动员在下午和晚上比赛的状态会更好一些,上午不是他们的最佳比赛状态,这对我们又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困难:摆在面前的几道坎

  奥运在家门口举行,对中国代表团的选手们来说,是喜也是忧。背负着夺牌的责任和压力,同时也面临着来自世界各国强手的挑战。摆在中国军团面前的,除了老百姓的殷切期望,还有严峻的考验。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将面临严峻的参赛形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一语道出。他表示,争金点不等于金牌,小赛成绩不等于大赛成绩,年度比赛成绩不等于奥运会成绩,社会期望成绩不等于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实际成绩。“我们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对手估计得更强大,把准备做得更到位,充分做好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崔大林说。

  阵容:中国军团创历史之最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大本营,奥运倒计时200天时,很多运动队正在这里进行冲刺阶段的奥运备战。谁将获得北京奥运入场券,有多少选手能参加奥运会?“预计中国代表团将有超过550名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回答。

  崔大林告诉记者,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已有516名运动员获得了北京奥运会除网球和马术之外的26个大项、212个小项比赛的参赛资格。由于部分项目的奥运资格赛还没有结束,其中网球和马术的奥运参赛资格还没有正式公布,还将有一部分中国选手将获得参赛资格,届时,北京奥运会将实现全部28个奥运大项的比赛均有中国代表团的选手参赛。“最终,中国代表团预计将有超过550人参加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的比赛,这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历史上参赛项目最多、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一次。”

  崔大林还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各运动队的参赛和备战情况,他表示,55支国家队有大约1200名运动员眼下正分布在全国17个省区市进行冬训。“冬训并非是在打基本功,而是实战训练,”崔大林说,“冬训的目的就是在强化技战术,以及进行体能储备,为北京奥运作好各方面的准备。”

  争当金牌大户,在家门口拿金牌拿到手软,这是很多人对中国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期望。对于中国代表团08奥运的目标,崔大林表示,增进友谊、让世界了解中国、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比夺金更重要。

  “08奥运目标并非一个奖牌数字那么简单,它是一个巨大的体系。”崔大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家都盼着中国代表团在本土能取得好成绩,当然,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取得好成绩,更要促进奥运和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他还表示,希望通过北京奥运会向各国代表团学习,加强交流增进友谊,要让中国健儿们充分发挥应有的竞技水平,创造更好的成绩为国争光。

  问题:自身优势项目饱和

  中国军团面临的第二个难题,就是传统的优势项目已经饱和,没有太多提升突破的空间。

  对此,崔大林也列出了不少数据: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拿到了8枚跳水金牌中的6枚,乒乓球拿到了4枚中的3枚,羽毛球拿了5枚中的3枚,女子举重只允许报4名选手参赛,中国选手最终拿到了3枚金牌,而跆拳道的两枚金牌则全被中国选手收入囊中。种种事实表明,中国军团在跳水、乒乓球等以上这些优势项目上也很难再取得全新的突破,夺金点基本已经饱和。

  更为严峻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这些优势项目将会受到外国军团的强力挑战。对此,崔大林生动地比喻道:“国外现在有3种方式来针对中国,一是用中国人来对抗我们,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的海外兵团;二是组织合练,比如欧洲乒联在一起集体训练增强他们的优势;再有就是找中国人给他们做陪练或教练。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相当不利的。”

  既然传统优势已无更多潜力,那么潜优势项目或近年来提升较快的项目是否有更多惊喜呢?崔大林的回答是:很难。一方面,中国军团在潜优势项目上的金牌亮点不多,并且运动员们的发挥极不稳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他们在奥运会这种大型比赛中的成绩。他又举了例子,“男子现代五项的钱震华、拳击48公斤级的邹市明、男子古典摔跤66公斤级,以及赛艇等几个项目上,中国代表团都有运动员夺得过世界冠军。但是,总的来看他们基本都属于昙花一现,发挥很不稳定,后来也再没有更多优秀的表现。”

  此外,在深受百姓关注的三大球等集体球类项目上,中国军团与世界强队也有相当的差距。说到这里,崔大林带着些许遗憾的口吻叹道:“我们的女排在2006年的世锦赛仅拿了个第五,男篮和女篮尽管有外教执教,但世锦赛上男篮没进前八,女篮只拿到第十二名,都是历史最差成绩。男足就更不用提了,甚至连亚洲杯都没出线!”

  褚昆雅 (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kun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