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动态新闻

倒计时200天街头打击犯罪 反扒高手保平安奥运

  竞报讯 (记者倪乐通讯员邓晶晶)为了躲避反扒民警,一个盗窃团伙从通州坐长途车到顺义作案,结果刚一出手整个团伙就全部落网——这是公安部门刚刚启动的“平安奥运”专项行动当天落网的首个盗窃团伙。

  盗窃团伙坐长途“赶集”

  前天上午10点多,三男一女组成的一个扒窃团伙坐长途车来到顺义高丽营,刚一下车四人就兵分两路,一拨在等车的乘客中寻找着下手的对象,另一拨走向了赶集采购的人群中。

  一辆945路公交车刚进站,一男一女两名扒手就马上挤了上去,两人紧靠在一位女乘客身边。在女扒手身体掩护下,男扒手十几秒钟的时间就顺利偷到一部手机。可让他们意外的是,这一切都在反扒便衣民警的视线内。手机刚到手,旁边的便衣民警就将两名扒手当场擒住。

  而此时团伙的另外两人还在“投入地”工作,完全没发现同伙已经出事——菜摊前一位买菜的中年妇女成为了他们下手的目标,其中一名男子从袖子里褪出一把镊子,迅速将镊子伸进中年妇女的兜中,顺利得手。就在两人转身准备撤退时,被另一组反扒民警抓获。

  “新手”民警抓老贼

  “现在警察抓得太紧,本来就想着偷完这一次就回家过年,专门跑到郊区,还是被抓了。”在审讯中,一名姓马的嫌疑人交代,他们每次下手前都会仔细查找行窃地点,主要找些偏僻的、民警不一定到的地方,特别是这次坐了长途车来到顺义偷窃,没想到还是被警察抓住了。

  据公交总队刑侦支队队长王尧介绍,此次打掉的这个扒窃团伙中的成员多为被公安机关处理过的,他们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每次下手行窃前都会先查找一下附近有没有熟悉的“民警”。

  但这次是几名年轻的反扒民警,其中三名还只是反扒战训班的学员,最重要的是他们与这几个扒手没打过照面,这也为准确的抓捕提供了有利条件。

  半年破扒窃案千余件

  据统计,从2007年7月20日至今,北京市公安局共抓获扒窃嫌疑人1172名,打掉扒窃团伙87个,破获扒窃案件1222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2万余元。首都的扒窃案件发案,首次下降12%。

  2007年9月24日,市公安局面向全市各分县局刑侦民警,正式开办了“反扒民警战训合一培训班”,民警在这里接受了大量的专业反扒理论和实战培训。

  通讯员邓晶晶/摄

  ■相关新闻

  打击街头犯罪行动今天打响

  从今天起到奥运会之前,警方将展开历时200天的打击街头犯罪的专项行动。街头抢劫、抢夺、扒窃、诈骗、盗车、撬砸机动车等案件,都是此次警方整治的重点。治安部门将加强对行业场所的规范管理;巡警部门将加强重点地段、场所和路线的巡逻控制力度;内保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防范单位内部发生各类侵财案件。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