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家:自住购房要趁早 奥运会后房价或不降反涨

  1月19日下午,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出席半山财富论坛,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角度,为深圳众多投资人士指点2008年楼市、股市迷津。

  他表示:2005-2007年,在中国买股票和房产一直是投资热点。

但到了2007下半年整体情况就不容乐观。目前,国内投资资本市场的高潮已过,深圳投资者要注意规避楼市、股市风险。

  两大因素导致房价走低

  对2008年楼市走势,曹远征表示:中国房地产总体情况是被持续看好的,房价的上升幅度必会维持一个缓慢上升的趋势。但目前房价增长过猛,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房,就不单单是房价过高的问题,而是造成“贫富差距过大”的社会问题的凸显。

  因此,政府在政策调控之下,将会持续加大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特别是推出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流购房需求,可能导致房价走低。其次,目前有大量房产投资者被套,他们如果坚守不住,需要资金快速回笼,将会低价吐盘,同样也会拉低房价。

  奥运会后房价可能不降反涨

  曹远征还认为,2008年房产市场不仅受以上两个因素的影响,另外还有个根本原因不容忽视―――房子是不可贸易性物品,受区域影响较大。深圳和上海、广州一样,房地产市场有着自住和投资相兼容的特质,这就决定了这三座城市的房价受买卖双方供求关系影响较大。这与北京以“自用为主”房产市场相区别。首都房产的二手市场是相对冷淡的,新盘却一直保持上涨趋势。如果在深圳买房用于投资,需注意规避市场风险。

  至于备受关注的奥运会是否会对房地产产生过大影响,曹远征认为实际上还是取决于置业者心态的。

  从客观上来说,奥运会对国内经济增长并不起主导作用,因此,楼市也不会受太多牵制。但很多置业者会处于会前观望态度,集中推迟在会后买房,如果届时买方多,房价不降反涨。所以,奥运会只是一个概念,自住型置业者晚买不如早买。

  股市将在4000-6000点波动

  曹远征表示:2005-2007年,在中国买股票和房产一直是投资热点,但到2007下半年整体情况就不容乐观。目前,投资资本市场的高潮已过。中石油的市盈率是65倍,高出国外同类企业2倍。工商银行是全世界市值最大的银行,可是它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等并不是世界最好的。总体来看,股市有过高之嫌。

  而随着市场的开放程度提高,全球资本会均衡流动,市场会趋于理性和统一。现在中国股市受国外市场影响已经有所显现,但目前没有理由支持股价会暴跌,2008年股市应该在4000-6000点间波动。

  总体来说,中国经济基本面看好,目前依然处在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而高端服务业,比如金融服务类,以及重工业的准备制造业,比如造船、机车等,都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有可能成为将来的热点发展产业。另外,股指期货仅仅是一个风险控制工具,股民不要将其视为赚钱工具。

  曹远征简介:现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南加洲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曾先后在青海省对外贸易局、青海省政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研究院工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曾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济专家,自1990年以来,担任多个经济转型国家的经济顾问。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