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华成语龙》用成语接龙 喜迎倒计时200天

北京市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学生组成奥运五环
北京市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学生组成奥运五环

活动现场中外小朋友用成语接龙表达对奥运美好祝福
活动现场中外小朋友用成语接龙表达对奥运美好祝福

  官方网站1月22日讯 “天下第一、一脉相承、承前启后、后继有人……” 伴随着清脆响亮的琅琅书声,“中华成语龙 人文奥运行 规范语言文字 弘扬中华文化”现场会——暨东城区“以中华成语为载体 以学校特色为依托 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实践研究启动仪式,昨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拉开了序幕。

  会上,北京市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的学生们以中华成语龙扑克、益智游戏、成语鱼竞赛、成语情景剧、成语接龙游戏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向与会领导和嘉宾展示了成语学习与课间活动有机结合的范例。

和平里第九小学的学生们表演合唱了陈汉东先生作词、袁钟瑞先生作曲的《中华成语龙之歌》,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展示了外籍学生学习运用成语的场景,黑芝麻胡同小学的学生进行了成语故事表演,美术馆后街小学的学生与家长共同背诵中华成语龙,府学胡同小学的学生则运用书法作品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展示活动突出“生动活泼、轻松有趣、丰富多彩、互动参与”的特点。

  随后,由安外三条小学的学生们进行了户外队列展示表演。学生们先是进行了啦啦操、足球、空竹校本特色活动展示,在昂首阔步中高声诵读“中华成语龙”同时完成行进间队列的变换,以奥运五环队形结束。生动体现了此次活动依托成语文化,创建学校特色,响应人文奥运,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教育主题。

  “中华成语龙”的创作发明人陈汉东先生动情地说:“有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校长、老师们的积极配合,我信心更足了,我们将进一步创意地把《中华成语龙》与大众文化体育活动以及全民健身有机结合起来,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校园、融入社区。”

  据悉,《中华成语龙》就是用成语接龙(象征联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文化纽带)的方式将2008个(象征2008年北京奥运)成语(汉语言文字的精华、中国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首尾相连(象征奥运圣火的火炬传递和中华民族的文明传承),并且顶真回文形成五大回环(象征奥运五环,寓意世界五大洲人民的大团结)。这2008个成语既可排成五个同心圆(象征中华儿女携手并肩、同心协力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这个全球盛会的共同心愿,寓意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拥有共同的文化精神家园)又能连成一个大圆环(寓意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象征天下大同)。

  此次活动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和北京市东城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李宇明司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马庆株教授、中国阅读与鉴赏研究会会长谭汝为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范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