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奥运人物回顾之刘国梁:创造直拍横打新打法


  刘国梁对中国乒坛的贡献不仅在于他的两枚奥运金牌,更重要的是他创造了直拍横打的新打法。刘国梁右手直握球拍,两面近台快攻打法。出色的发球结合革新的直拍横打以及反面发球技术,使直拍型打法获得新生,使他成为中国采取直拍横打技术的第一人。

  刘国梁6岁开始学打乒乓球,15岁那年便破格进入国家乒乓球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状态正值巅峰时期的刘国梁获得男单金牌,随后又与搭档孔令辉问鼎男双金牌,两枚金牌的成绩使他成为中国头号乒乓明星。

更加让他值得骄傲的是,刘国梁还是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获得者,曾经集乒乓球团体和单项的所有世界冠军头衔于一身。发球好、落点刁、动作凶猛快速的特点让他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在乒坛几乎“打遍天下无敌手”。

  2002年,刘国梁退役并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教练,2003年6月23日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研组组长兼男队总教练。担任教练后的刘国梁也是战绩显赫:2004年,刘国梁就率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夺得第47届世乒赛男团冠军。2006年,刘国梁再次率队夺得第48届世乒赛男团冠军和多哈亚运会男团冠军。马琳、王皓、王励勤等人在他的带领下正在朝着北京奥运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进,另外陈玘、郝帅和马龙等新人也正在成长,作为男队总教练的刘国梁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