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姚之队”的奥运梦想--讲述姚颖和弟子的故事

  □本报记者 王兴步

  一提到“姚之队”,不少人首先想到“小巨人”姚明的包装团队。其实,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中也有一支赫赫有名的“姚之队”,领军人物是大名鼎鼎的姚颖教练,她手下统帅着七名山东战将,其中最得意的三名弟子是周雅菲、高畅和徐田龙子,均为中国游泳队征战奥运会的实力派队员。

  现为国家游泳队教练的姚颖,从小喝泉城水长大,为济南和山东体育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她的队员拿过城运会、全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唯独缺少一枚奥运金牌。这次记者到北京采访,听说她刚带弟子从多巴高原训练归来,于昨天上午驱车赶到总局训练局打探一下“姚之队”的备战情况。

  姚颖有典型的济南人性格:淳朴、直率,待人热情,听说家乡记者来北京采访她,她提前做通了训练局执勤保安的工作。因此,记者昨天再次来到训练局大院,并且一路畅通,直奔举重馆。千万不要以为记者走错了门,由于游泳队要进行力量训练,姚颖把队员拉到了自己爱人马文广的地盘,大练力量。姚颖与马文广是夫妻关系,所以,举重队教练和队员与“姚之队”非常熟悉。

  见到家乡记者,姚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从自己做队员,说到后来当省队教练,以及现在作为国家队教练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感受,姚颖滔滔不绝。

  泉城扬起理想风帆

  姚颖说,让她自豪的是,虽然自己做队员时连个全国冠军也没拿过,可她培养的冠军队员不计其数。“1974年,我从皇亭体校进了省队,1997年入选国家队,做专业队员几年,一个全国冠军也没拿过,最好的名次是在第四届全运会上夺得两枚银牌,破了全国纪录,是当时山东游泳的最佳成绩。1981年,我退役后进入山东体育学院上大学,1983年大学毕业后我开始当教练。先是从基层教练做起,在业余体校带了几年小孩,以后到省队做教练。我选材时看人很准,带过的队员都很争气,不少队员帮我圆了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的梦想,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带领我的队员实现奥运梦想,如今机会就在眼前,能否成功,200天之后会见分晓。”

  姚颖说,截止到上届奥运会,她有六名弟子参加了三届奥运会。“赵燚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金浩、刘茵和付勇出征2000年悉尼奥运会,但他们都没有取得好的名次;周雅菲和高畅去了雅典,前者夺得女子混合接力第四名。这次奥运会在家门口进行,我和我的队员渴望能圆一次冠军梦,一方面为山东游泳实现一次历史性突破,另一方面也圆咱济南人的奥运梦想。”

  三朵金花争奇斗艳

  国家游泳队有7名山东籍队员,均师从于姚颖。在姚颖的弟子中,青岛姑娘周雅菲的名气最大,是她的大弟子,2003年她与罗雪娟、杨雨、战殊联袂为中国队夺得了世锦赛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冠军。济南妹子高畅是姚颖的二弟子,在2005年游泳世锦赛上获得50米仰泳银牌,并打破赛会纪录。烟台小丫徐田龙子,今年不到17岁,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仰泳银牌。

  说起这三个女弟子,姚颖表示:“雅菲是一名老队员,平时训练很刻苦,基本上不需要我操心。无论训练还是生活,她都是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高畅游泳天赋非常好,是一个天才型的队员,各方面条件比较突出,爆发力强,途中速度比较稳健,冲击迅猛。可是这孩子训练不够勤奋,还需要多吃苦,意志品质方面应该多向雅菲学习。今天训练,她因没有达到规定要求,被我罚了一次,还哭鼻子呢!如果她能像雅菲那样,多吃一点苦,成绩绝对是世界前几名。她要想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必须在今年3月份的达标赛上游出好成绩。”

  一提到徐田龙子,姚颖显得非常兴奋:“你看,那边个头最矮、最干巴的小孩,就是徐田龙子。这孩子其貌不扬,不少人都认为她不适合游泳,可我却看准了她,我希望她成为第二个罗雪娟。8岁的时候她就开始跟着我练,像我的亲女儿一样。别看龙子人小,但很乖、很勤奋。去年世锦赛她在100米仰泳上游出了1分1秒06,是中国队去年的最好成绩。我觉得经过今年冬训,她的100米仰泳能游进1分之内。至少。奥运会上如果参加混合泳接力的话,她不会拖中国队的后腿。”

  姚颖告诉记者,中国游泳队已把女子混合接力作为金牌突破口,老将周雅菲状态稳定,铁定占据100米蝶泳位置,高畅和徐田龙子需要在3月份的绍兴资格赛上展开竞争,争夺100米仰泳这一棒。四名参赛队员,她的弟子有望占据半壁江山。“今年冬训,我主要解决队员的体能。春节之后,我将把训练重点放在耐力和速度上。”姚颖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训练计划。

  “姚之队”个个是美女

  姚颖年轻时就是体工大队的美女,如今40多岁了,身材依然保持得很好。记者发现,姚颖手下的队员个个光鲜照人,非常注重穿着打扮。姚颖说:“女孩子没有不爱美的。训练之余、没有比赛任务的时候,我允许她们去逛街,买自己喜欢的衣服,这样可以放松心情。我有时也带着她们到KTV去唱唱歌。因为平时训练很枯燥,需要有一些宽松的方式让队员身心得到彻底放松,这样也有利于她们提高训练积极性。”

  别看姚颖性格随和,但有时候瞪起眼来会把队员吓哭。“我把队员当成自己的孩子,该严的时候必须严,比如说对训练技术上的要求丝毫不能讨价还价,必须不折不扣执行我的意图,不允许偷懒,一旦达不到我的要求肯定要受罚。”

  记者夸奖姚颖带的队员懂事,待人彬彬有礼,她淡淡一笑,“我平时经常教育队员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必须先学做人后学做事。待人接物,有礼貌是做人起码的条件,因为人人需要相互尊重。”

  了解姚颖的人都说她善良,热心肠,如今她正用自己优良的品质影响和感化着她的队员,曾经带领队员到贫困地区,为希望工程奉献爱心。去年游泳馆一位阿姨的孩子患病做肾移植,需要一笔昂贵的手术费用,姚颖得知后带头和弟子们为患病的孩子举行了一次募捐活动,在游泳队传为佳话。

  夫妻双双迎战奥运

  姚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马文广也是个大忙人,他分管的举重、摔跤和柔道承担着中国奥运军团五分之一的夺金任务。女儿马晨菲以前跟着姚颖练游泳,现在是复旦大学读新闻学院大二的学生。一家三口平时难得一聚。姚颖笑着对记者说:“既然选择了体育,对家庭自然要舍弃一些。我们游泳馆虽然与举重馆很近,我也经常把队员拉到举重馆进行力量训练,但与马文广很少见面。在备战奥运的日子,我俩吃住都在队里,一年两人在一起的时间的确很有限。”不过让姚颖感到幸福的是,北京奥运会将是她与马文广第二次夫妻携手出征,这在世界体坛也非常罕见。

  姚颖说,她和马文广都把奥运会作为自己事业的最高追求。北京奥运会夫妻俩比翼双飞,正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时报北京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