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神枪手是这样炼成的--直击中国射击队奥运备战

杜丽能否再次击落首金?

  1月24日,广州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射击馆内,天气阴冷,枪声阵阵。

  “第一枪,装弹,三,二,一,放!”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用浓重的辽阳口音发令。十名弟子一字排开,端枪瞄准射击。看台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赞助商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静静地注视着。

  10环有多大——像大头针在白纸上扎的一个“眼儿”。选手们凝神屏气,在枪口与靶心之间,进行着毫厘之间的较量。

“老枪”王义夫

  别开生面的“大奖赛”

  就在今天上午,为期一周的“创维杯”中国射击射箭项目备战2008奥运大奖赛在广州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射击馆揭开战幕。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射箭队春节前进行的最后一次内部考核赛,而比赛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确定。

  朱启南、杜丽、武柳希、李杰……这些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在10米气步枪的靶场上“同室操戈”。然而在按照奥运规则打完了预赛和决赛后,比赛进入了一个类似于“嘉年华”的阶段。

集裁判员、发令员和主持人于一身的王义夫宣布,每人先打三枪,三枪以后每一枪淘汰一人,直至最后两人,环数清零,再打三枪,决出胜利者。冠军获得的奖品不是金牌,而是一台由中国射击队赞助商提供的创维大屏幕新款液晶电视。

  奖品是诱人的,但场上的较量却是异常轻松的。王义夫时不时用煽情的发言来干扰选手,激起场上一阵阵的笑声。“我们已经感觉到了2008奥运的刺激!”“大家再给一点掌声好不好!”和以往射击比赛场发枪前令人窒息的安静气氛不同,场下的观众也感觉摆脱了束缚,“赵颖慧,打准一点。”“刘波,别慌啊。”这样看似加油实则捣乱的喊声时时响起。先是武柳希,接着是朱启南、赵颖慧……一个个微笑着向观众鞠躬、告别赛场,剩下的四名选手中,只有最瘦小的林云一个男选手。

 朱启南憧憬北京奥运

  动静相宜的“闷葫芦”

  林云来自青海,个子最小,发枪最慢。但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个子,用沉稳的表现将三位女选手一一淘汰,笑到了最后。直到他打最后一枪前,王义夫仍然不忘了“考验”一下弟子,“我今天当一回记者,现场采访一下林云。请问你最后一枪前想什么?”没想到,一直沉默的林云竟回过头来对着话筒和教练开起了玩笑:“我一点也不紧张。”

  一位教练告诉记者,这样的娱乐难得一见,从去年11月起,大家都是一天两练,每天的生活简单到了极点,装弹、端枪、瞄准、发射……这就是这些日子的全部。

  相比之下,射击也许是最枯燥的一项体育运动。除了要全神贯注地与自己的心理和意志较量外,10米气步枪选手身上全副武装的皮衣皮裤也给人以重压之感。为了保持最高的稳定性,这种皮衣皮裤穿在身上走起路来都像是个笨重的企鹅。而选手们必须穿着这套行头在靶前站个把小时,不敢有半点分心。

  所以有人说,射击选手都是心无旁骛的“闷葫芦”,然而这场特殊的大奖赛却让记者看到了这些“闷葫芦”的另一面。赛场上神经高度紧张,一走下赛场脸上都不约而同露出了轻松的微笑,时而相互耳语,时而开起玩笑,看上去气定神闲,但实际上一点也不缺好胜心。就好像提起队内最大的竞争对手赵颖慧,杜丽就曾认真地说:“我始终觉得她是师姐,但是在赛场上我绝不会手软。”还比如去年刚刚打破世界纪录的朱启南,在名册个人档案“爱好”一栏中填写着:广泛。他尤其爱玩的是电脑游戏。

  在远离闹市的封闭环境中,在三点一线的乏味生活中,这些年轻人在天性与责任之间寻找着一种平衡——6个多月以后的奥运赛场会证明,“神枪手”就是这么炼成的。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