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志愿者抢险救灾 > 志愿者抢险救灾动态

青年志愿者奋战春运一线 风雪中扬志愿精神

    搜狐体育讯 奋战春运第一线

  因受罕见的全国大面积雪灾影响,广东北上铁路和公路受阻。从2008年1月25日,广东开始出现大量旅客滞留火车站、高速公路的现象,旅客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严峻形势,团省委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有关解决滞留务工人员的决定,紧急启动“青春暖流.情系春运”服务返乡滞留受困群众专项行动,一方面号召各地市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另一方面努力组织物资,为旅客提供急需的物品。其中,开展的“广东青年志愿者服务2008春运行动”,共组织6000多名青年志愿者24小时奋战在春运一线,成为有关部门的好帮手、受困旅客的暖心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现将开展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及时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春运活动。

  我省青年志愿者围绕春运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已有多年的历史。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自2001年春节前开始一直坚持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以及相关售票站点提供志愿服务,主要包括票务咨询、交通疏导、秩序维持、后勤保障等内容。从2002年春运开始,华南农业大学和广铁集团的青年志愿者坚持开展“用青春伴随旅客平安旅行”活动,志愿者主要工作是担任列车临时乘务员,配合做好列车行驶过程中的各项服务工作。至今,每年春运都有几千名志愿者在车站和火车上为旅客提供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2008年1月7日和1月22日,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和广铁集团率先组织4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到一线从事春运志愿服务,标志着“广东青年志愿者服务2008春运行动”正式启动。

  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启动应急志愿服务措施。

  2008年1月27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发出全力以赴疏导旅客、确保春运安全顺畅的号召后,1月28日上午,团省委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及时启动应急志愿服务措施。

  1、发动各地志愿者为春运一线提供志愿服务。团省委

  即日下发动员通知,要求各地配合做好春运相关服务工作。同时,在火车站人流集中地设立“青春暖流、情系春运”服务站,组织志愿者在现场为旅客派送物资、报纸等;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团委继续增派200名志愿者,保证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志愿服务;团广州市委临时招募1000名志愿者补充火车站的志愿服务力量,并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为旅客提供医疗服务;团韶关市委组织300名青年志愿者深入京珠高速公路受灾最严重的路段,将价值10万元的食品、保暖物资等送到因道路结冰滞留在路上的旅客手中;团江门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募集一大批棉被和衣物专程送抵广州火车站;深圳、佛山、东莞的志愿者在当地车站服务旅客的同时,劝说他们留在当地过年。

  2、全省紧急动员组织各种资源,为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志愿者提供急需物资。在了解到春运的紧急形势后,团省委即派干部赴一线踩点,现场了解春运情况。在了解到多数坚持在服务岗位上志愿者衣服单薄、甚至有不少人感冒的情况后,马上动员省青联委员和青年企业家,为志愿者准备各种急需的物资。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即1月29日中午,就筹集到热心企业捐赠的3000件羽绒衣、1500顶帽子、2000条围巾、1000副手套、3万元药品、50箱矿泉水、40箱饼干等总价值近200万元的物资,并及时送到了在风雨中工作的志愿者手中,使“武装”起来的青年志愿者可以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

  3、发挥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的保障作用。省志愿者基金会接到任务后从自身业务范围出发,启动紧急审批程序,用最快速度使支持保障资金发挥作用。500件价值8万元的羽绒衣在第一时间送达志愿者手上;了解到广大春运志愿者的工作环境比较复杂,而且要24小时坚持在岗位上,存在一定的风险的情况后,基金会积极联系保险公司,投入近1万元为每位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有效地保障了志愿者的人身安全,解除志愿者个人和主办单位的后顾之忧;此外,了解到韶关市紧缺应急志愿服务经费的消息后,基金会第一时间拨付5万元专项资金到韶关团市委,资助当地青年志愿者团体开展应急志愿服务项目等。

  4、及时组织慰问活动,鼓舞广大青年志愿者士气。团省委领导十分关心春运志愿者的情况。1月29日下午,即团省委紧急启动“青春暖流.情系春运”服务返乡滞留受困群众专项行动的第二天,团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谭君铁书记带领团省委班子成员亲临火车站慰问在那里坚持工作的青年志愿者。谭书记在了解衣服、药品等物资到位情况后,亲切地与志愿者们交谈,并询问他们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团省委领导的到来,使广大青年志愿者倍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发扬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经受住灾害的考验,坚守岗位,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据统计,“广东青年志愿者服务2008春运行动”自2008年1月7日启动以来,截至1月30日,总计动员了6000多名青年志愿者,提供服务51200人次,服务时数达76.32万小时。平均每天都有近2000名志愿者通宵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们克服了恶劣的天气条件,在风雨中用笑容和行动温暖了旅客的心,充分展示了广东青年志愿者的青春风采,弘扬了志愿者精神。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