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杨凌:解说奥运不会出现如果 想做开幕式护旗手

  人生 “人生是一段一段的”

  杨凌是个传奇,但就像每个传奇背后都有刻骨铭心的细节一样,辉煌射击生涯可以说浓缩了他的人生精华,起伏相继,悲喜迸发。


  1996年年初,国家射击队准备派队参加在美国举行的奥运热身赛,出国之前,杨凌的身体不太舒服,他没有经过队医允许,就吃了药。杨凌回忆说:“我吃的药恰恰有兴奋剂,而当时离比赛仅有半个月的时间,为了保护我,北京队把我接回去了。离开国家队的时候,我连头都没回,反正又没说把我开除,我坚信自己还能回来,国家队肯定离不开我。”

  果然不出杨凌所料,国家队在美国热身赛10米移动靶项目上“失守”了,于是一个电话,便将还处在观察期的他召回了国家队。但没有想到要出征亚特兰大的他还要遭遇挫折:“由于当地空气湿度大,我的枪居然超重了!必须重量达标后才能参赛,最后,木头枪托被锯了一截,扳机保护圈也被锯掉了,我的枪几乎被拆空了。”

  赛场如战场,“临阵换枪”乃兵家之大忌,而换枪并没有打乱杨凌的阵脚,他以“笑傲江湖”的豪气将奥运金牌揽入怀中,之后便“销声匿迹”了。

  从1997年开始,杨凌的成绩一直下滑,1998年更是跌入了低谷。在那段时期,杨凌还第一次感受了被国家队“拿下”后的痛苦,不是因为别的原因,而是他一到比赛就发挥失常。

  为了摆正心态,他不得不去找队里的心理医生刘淑慧交流。刘淑慧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杨凌的问题:“你的技术是一条腿,但是你的心理是另一条腿。这两条腿要同时成长,同时变得粗壮才行。现在你技术这条腿没有问题,就是心理这条腿,它现在发展有点慢了,所以你必须强壮这条腿。”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移动靶决赛,杨凌每打完一枪,都要用嘴向自己握枪的手吹气,他的手不停地流汗,很紧张。最后一发,他打出了10环,最后的总成绩仅比对手多了0.1环,他说,最后一发是用心理打的。

  “人生是一段一段的,不是每走一步都像你所预期的,总是跌倒再爬起来,如此循环,但爬起来那一下很难,自己必须咬紧牙关,咬不住,没人能帮你。现在回头看那些不叫困难。人生不过如此!”多年以后回望岁月杨凌心平气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