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水立方今日正式竣工 七大方面解读诞生历程(图)

  “水立方”名字来源于:方盒子、水泡泡、水分子,体现中国建筑理念与主体育馆“鸟巢”遥相呼应

  “水立方”的名字灵感来源于“一个方盒子”、许多“水泡泡”和许多的“水分子”。

在国家游泳中心进入竞标阶段后,中方的几位建筑师和澳大利亚PTW公司一直都在思考给这个建筑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当时的构思是“一个方盒子”,容纳了许多“水泡泡”和“水分子”的形象,大家为构思兴奋了很久,但却没有立即给它取一个确切的名字。

  一天晚上,团队工作又工作到很晚,大家在工作之余又开始为这个“方盒子、水泡泡和水分子”的形象起名字,于是,五花八门的创意都涌向了这个方盒子。在这些创意中间,一个英文名“水的立方体”(Water Cube)既表达了方形的,又与水相关,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经过大家的深思熟虑后,确定了“水立方”这一简洁明了的名字。

  “水立方”的设计得到了专家和广大市民的认可和喜爱,这个湛蓝色的水分子建筑与东面“阳刚”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一起体现了中国建筑理念。

  与主场馆“鸟巢”的设计相比,“水立方”体现了更多的女性般的柔美。这两个建筑一圆一方,一个阳刚,一个阴柔,形成鲜明对比,在视觉的上极具冲击力。当初“鸟巢”与“水立方”的设计招标几乎是同时启动的,当时这两个建筑在外型上的搭配呼应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历届奥运会主场馆多为圆形建筑,国家体育场也不例外,“水立方”的设计团队在参与设计投标时,充分考虑到这两个标志性建筑在外形上的呼应,方形的游泳中心与圆形的国家体育场一起体现了“天圆地方”的理念。

  除了考虑与国家体育场形成呼应外,方形的设计也符合中国传统的建筑理念。方形在建筑文化中尤其是在中国传统中具有很主要的地位,北京就是方形网格的城市格局,所有的民宅、故宫、四合院都是方形。所以“水立方”被设计成方形也反映了中国传统建筑格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