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水立方降噪有高招 秘密武器保证观赛正常无影响

  “水立方”最大的设计特色是建筑中气泡和自由结构的加入,使得形体上的极端简介与表现上的极端丰富愈发相得益彰,体现出东方思想与现代的契合。共由3000多个气枕组成,覆盖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的“水立方”膜结构,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膜结构工程,也是唯一一个完全由膜结构来进行全封闭的大型公共建筑。

由于外围护栏的ETFE膜材料和气枕的隔空气声性能比较差,尤其奥运会在8月开幕,正是北京的雨季,雨点打在膜上的声音很可能会影响运动员比赛。这对隔音、隔热、空调通风等方面的要求都提出了挑战。

  对此,清华大学声学实验室还特别对膜气枕的声学性能进行了测试,提出了隔雨噪声和控制比赛大厅建筑声学的措施,在屋面气枕表面附加了一层雨噪声降噪网,天花系统下悬挂了吸声材料,保证整个建筑物各个功能区域的声学性能。

  工程人员进行了隔音的实验,他们制作了一个实验用的塔,按照“水立方”屋顶的样子在塔顶安装了上下两个两层膜的气枕,然后用喷淋装置向上面洒水,模拟降雨的情况,工作人员分别在上下两侧用仪器测量,检测声音的分配数,看两边的声音各有多大。

  根据实验结果,工作人员在增加了气枕中膜的层数。顶部的气枕的膜达到4层,而墙体的膜达到2—3层。据介绍,如果只有两层的膜的话,下雨天时“水立方”内的人们会感到头上有“打鼓”的感觉,而在加膜之后,下雨天雨点敲击顶部薄膜的声音就不会对室内的正常使用造成影响。

  此外,相关工作人员还在场馆内的固定位置安装吸声的材料,这些地方包括体育馆的内墙、看台、坐椅等地方。对于声音来说,遇到的东西重量越大,材料越多,声音的传导性就越差,吸声的性能就越好,不会产生回响、共振等现象。这些措施的采用,将保证观众们在为比赛热烈欢呼的同时,不为噪音所困扰。 (范帆 黎晗)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