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解读水立方

巧用空调和专用风机 水立方内湿度适宜没蒸气

  官方网站1月28日讯 深冬的北京,北四环北辰西桥东、“鸟巢”西“水立方”内不仅温度如三月的春天,湿度令人感觉非常舒服,就算在炎热的八月,室内也没有蒸汽。

  “水立方”是77米×177米×31米尺寸的游泳馆,巨大水量将使得室内温度非常大,从而引起各种问题。

“水立方”却利用空调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水立方中方设计师、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方解释说,“水立方” 运用了很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如空调冷水机组的冷却水系统采用热回收技术,将废热回收用于生活热水及游泳比赛池池水加热,空调系统采用了排风热回收技术,并充分利用室外新风在冬季对内区提供“免费制冷”,采用了可变遮阳系数技术,太阳能被动池水加热技术和双层墙通风技术,泳池大空间内温湿度分区控制等。

  以上措施的运用,解决了室内环境的湿度问题——使得“水立方”内环境湿度在50%——60%,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如果跳水运动员在起跳时,被屋顶的蒸汽滴中而影响成绩,也是万万要不得的。” 郑方说,解决了湿度问题后,游泳馆还要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结露问题。因为场馆内有水,水气上升凝结之后会在屋顶的膜上形成露水滴下来。但好在工作人员及时发现了这一点并采取了措施,他们在屋顶面的下弦安装了专用风机,向屋顶内侧的膜吹风,将水气吹散掉,使其无法形成露水,从而解决了这一问题。 (范帆 黎晗)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