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八万座椅已全部装完 新座椅内暗藏六大秘密

“鸟巢”开始安装座椅 1月2日,工人在国家体育场内施工。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鸟巢”开始安装座椅 1月2日,工人在国家体育场内施工。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鸟巢”夜景。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鸟巢”夜景。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本报讯 昨天,国家体育场“鸟巢”的8万张永久性座椅全部安装完毕。同时,“鸟巢”的安装调试工程也接近尾声。

  中国石化承担了国家体育场8万个固定座椅的原料研发、外形设计、生产制作及现场安装。据中石化沥青分公司经理于小桥介绍,作为北京奥运会最大的体育场馆,“鸟巢”的固定座椅要求必须采用聚丙烯中空成型制作;固定座椅要采用烟密度指数50以下的难燃材料制作;座椅的材料应该耐紫外线照射,至少三年不褪色;座椅的物理性质不能有变化,如不能变得更硬或者更软等。

由于高阻燃性和耐光老化性能是一对矛盾,此前国内体育场馆还没有能达到此项要求的座椅。  

  据了解,在阻燃性能上,“鸟巢”的椅材被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判定为B1难燃级,得到北京市消防局的批准认可;在配色及耐光老化性能上,克服了阻燃、光老化和颜色三方面因素相互影响的技术难题,完成了“中国红”和“长城灰”两种颜色配置的配方研究。

  记者了解到,新座椅凸显六大亮点:首先,其外观设计线条流畅,采用水滴型动感流畅的线条。第二,座椅所有棱角都是圆角过渡,且表面使用浅质皮纹的亚光设计,既可以保证转播时不受反光影响,又安全耐滑,不会对观众造成伤害。第三,座椅采用改性聚丙烯原料,经过中空吹塑生产工艺制成,其任何截面均为封闭图形,抗弯强度、抗冲击强度非常高。第四,座椅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避免了观众因长时间观看比赛而引起疲劳感。第五,座椅原料在耐候、阻燃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据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达到了B1难燃级别。且座椅在室外经三年风吹日晒,颜色不会发生变化,座椅材料不会变硬变脆。第六,“鸟巢”座椅使用年限长,废弃座椅也可以回收,粉碎后原料可回收再利用,对环境无污染。

  另据了解,整个“鸟巢”的项目建设和安装调试有望在今年三月底或四月初全部完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