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解读水立方

水立方速览:最先进的ETFE膜 分布上亿个镀点

  最先进的ETFE膜

  ETFE,是一种无色透明的颗粒状结晶体。由ETFE生料挤压成型的膜材是一种典型的非织物类膜材,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薄膜材料。

  设计师郑方说,“实际上,这层膜比较结实,只有用很尖的锐器才能扎破。

退一步说,就算出现局部的损坏也无碍整体,每个气枕都是独立的,气泵会自动充气。此外,用专用胶水修补表层也不复杂,就像我们用透明胶带粘东西一样。”

  上亿个镀点

  “水立方”外层气枕的内层膜和内层气枕的外层膜上都镀着密度不等的小镀点,以控制膜的透光度,减少阳光带来的热量,以免室内温度过高。另外,这些分布在ETFE膜上的上亿个镀点,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起到隔热散光的效果。

  多面钢结构

  “水立方”的钢结构为“新型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整个构件包括9803个球形节点、20870根钢质杆件。这些钢架围成的“格”一般都是不规则的六边形。

  “水立方”围护结构是一种透明/半透明的结构体系,充分利用自然光,通过设计,既克服了大量眩光、直射光出现在内部,又实现了自然光利用时数年平均9.9小时/天。

  三大泳池

  “水立方”比赛部分主要分比赛大厅、热身大厅和嬉水大厅三部分。里面包括1个25米×50米的10泳道标准游泳池、1个25米×50米的10泳道热身训练池、1个25米×30米的跳水池和其他辅助功能设施。

  泡泡吧

  “水立方”周围设置了护城河,内层膜结构也与公众活动区域有一定距离,这样的设计保证了公众不可能近距离接触到“泡泡”。但是在“水立方”二层的东南侧,有一个叫做“泡泡吧”的地方——这里是唯一能亲手触摸“水立方”膜结构“泡泡”的地方。 整理:记者 胡群芳

  “水立方”整个钢结构由2万个杆件,1万个球组成,光是焊条用钢量就达1300多吨。

  ETFE膜材具有质量轻、寿命长、抗拉伸、延展性好、抗紫外线和化学物质侵袭能力强、自洁性好、透明度高、熔点高等优点。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