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备战

篮球让我重生: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中锋付永青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题:“轮椅篮球让我获得重生”

  ——记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中锋付永青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 史春东

  在国家体育馆“好运北京”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现场,有一个中国女队员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她的进攻和防守都让对手生畏,但又经常摔倒或者被人撞倒。

她就是付永青,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主力中锋。

  “我的两条腿都截肢了,所以重心总控制不好,经常自己摔倒或者被人撞倒,”付永青说。

  来自云南昭通市巧家县一个小山村的付永青,高中上学路上惨遭车祸,永远失去了双腿和左手食指第一关节。“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敢出门,只待在家里,”付永青就这样辍学了。1999年她嫁给了一个农民,在家开了一个小卖部,相夫教子,打算终了一生。

  2005年10月,云南省残联向全省招收轮椅篮球运动员,付永青因为个子高被选中。“在此之前,她从来没有接触过篮球,”中国队教练刘铁华说,“短短两年多时间,她已经是国家队的主力了。”

  两年多的艰苦训练付出了多少,恐怕只有付永青自己知道。省队集训时,她的大女儿7岁,小女儿只有50天。“我是最后一个到队的,我什么也不会,真想打退堂鼓,可是一想起关心我的人,想起我的孩子,我就坚持了下来,”她说。每天中午,别人休息了,付永青一个人练;晚上9点训练结束后,她还要加练一会。“她的手什么时候伸出来都全是口子,她两年吃的苦,可能是一个普通女孩一辈子都没有遇到过的,”刘铁华说。

  在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上,付永青倾尽全力在场上拼搏。头一场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她倒地7次,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最终因5次犯规被罚下;在第二场对德国队比赛前夜,付永青一晚上都没有睡好觉。“太紧张了,我们和她们实力差很远,但我多么希望能赢一场球,”她说。预赛第三轮惜败于加拿大队,付永青吐了两次,下场后手抖得握不住东西。

  刚刚组建半年多的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与世界强队差距很大。付永青说:“就拿上肢力量来说,她们练了十几年,我们的队员只有一两年,距离和准确度都不够。”

  今年29岁的付永青现在只有一个梦想——在北京残奥会上为国争光。“以前我使用假肢生活,现在我已经习惯了轮椅上的生活,是轮椅篮球让我走出家门,走向世界,获得重生,我已经很满足了,”她说。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