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村科技园7月开放 普通人将可与科学家互动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一个资源独特、实力强劲,目标为“全国最强、世界一流”的科普园区将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建成。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位于鸟巢正北约三公里处的“中科院北京奥运村科技园”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预计在今年7月建成并向公众开放。

  据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研究员袁志宁介绍,建成后的“中科院北京奥运村科技园”将由“科技之轴”、“创新之环”、“互动化科技展示网络平台”、“公益性科技展厅”等多个区域组成。其中“科技之轴”将利用园区内东西向景观大道设置“科技浮雕群”,展示园区多学科并存、自然与人文学科交叉、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的特点。“创新之环”地处联结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微生物所、动物所的环带状空间内,这里将设置“科技畅想墙”及“科学家雕塑群”,前者将设计不同的科技展示主题,让参观者能够根据自己的想象和创新描绘科技未来;后者计划选择园区内各科研院所的国内标志性学科奠基人物,为他们中的八位创作大型雕塑。“公益性科技展厅”将重点介绍园区内各院所不同的科研成果。

  相比之下,更有特色的展示内容在“互动化科技展示网络”部分,这里以传播最新科研成果,开展互动式网络科技展示活动为主,参观者不仅可以浏览最新科学知识、下载各类科学短片,还可以通过每周举办的1至2次的著名科学家讲座,与科学家进行互动,并可在虚拟科学论坛上“当面”向科学家请教;这里还开设“科技擂台”,进行科学知识竞赛、科学FLASH大赛、科学原创征文、科学佳作推荐、科学摄影、科学绘画等竞赛项目。

  袁志宁告诉记者,这个科普园区最吸引观众的将是科研体验,如天文台以流动天象厅和探月大厅为依托,将开展“寰宇索秘,亲近宇宙”的科研体验活动。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将开展以参观数字地球、生态系统监测网络等实验室为内容的科研体验活动。而心理所将开展简式智力测验、个性人格测试、心理咨询等体验活动。

  此外,“中科院北京奥运村科技园”还将开办富有特色的展览,如园区内即将建成的国家动物博物馆不仅将成为国内外公认的、亚洲最大、研究水平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动物系统分类与进化研究中心,还将借鉴现代化博物馆的主题展示法,采用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等多学科的知识集中体现主题,引入4D动感影院等高科技视听设施,让深奥的科学哲理变得更加平易近人。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