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志愿者抢险救灾 > 志愿者抢险救灾动态

广州雨雪寒冬天气继续 春运志愿服务赢赞许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广州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情况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今年春运,团市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身的优势,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开展以志愿服务为主的温馨服务,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协助和配合有关部门营造了安全有序的春运环境。

截至1月29日,全市春运志愿者总计约2900名,超过五万人(次)志愿者提供了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分发食品、水、御寒物质、道路指引、收集求助信息、服务老弱病残等服务,赢得旅客的赞誉,成为春运站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关情况如下:

  一、提早部署、领导重视,为春运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为做好今年春运温馨志愿服务工作,团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随后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指定部门和专人负责此项工作。1月初,团市委下发通知,部署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根据通知精神,制定了2008年春运志愿服务方案。充分发挥各区志愿者协会、直属服务总队、交通志愿服务总队的力量,广泛招募广州地区的大学生参与服务。在活动开展期间,团市委领导多次在广州火车站等交通站场慰问服务在第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充分肯定青年志愿者的工作,并强调做好志愿者工作的后勤保障,为春运温馨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积极发动、广泛动员,组建高素质的志愿服务队伍

  高素质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是做好春运温馨志愿服务的保证。为组建高素质的志愿服务队伍,团市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各区县青年志愿者组织积极发动,广泛动员,并采取行政动员和向社会公开招募的方式,要求各区县在每个站场至少安排一支志愿者队伍,按照3班次/天,5小时/班次安排志愿者开展服务。目前,志愿者报名人数累计3821人,经过已有1320名投入服务,其余正在选拔培训之中。春运志愿者克服了天气寒冷、工作时间长等困难,以及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为高水平的春运志愿服务提供了保障。

  三、统一行动、主动配合,全面开展春运温馨志愿服务

  为在全市主要交通站场形成全面开展春运温馨志愿服务的规模,团市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要求各区县青年志愿者组织,结合实际,主动配合当地交通部门,采取设立固定志愿服务点,轮班换岗的方式,分批组织安排志愿者在固定服务点,竭诚为旅客服务,把青春暖流送给每一位过往旅客,营造安全、有序、温馨、和谐的春运。广州青年志愿者青春暖流温馨志愿服务启动后,各区县春运志愿者分批在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省市汽车站等全市10个主要交通站场,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指引和帮助,方便务工人员顺利平安返乡过年,欢度春节。

  四、紧急动员、迅速行动,为突发事件提供强有力支持

  由于雨雪和寒冷天气的影响,广州地区春运正遭受近10年来最严峻的考验,由于旅客滞留数量庞大,多个大型交通站场告急,团市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迅速行动起来,通过行政动员和社会招募相结合的形式,及时补充和支援有需要的交通站场。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连夜在广州志愿者网站上发布了招募春运志愿者的信息,短短一夜时间,600名志愿者和市民递交了报名表格,目前社会报名的队伍已经超过1200人。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已对部分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并派往广州火车东站等站场支援,新报名的志愿者将作为春运志愿者应急队伍,随时支援到有需要支援的交通站场。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还联合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报纸媒体,免费为滞留旅客提供报纸,同时和网易、广州移动等单位合作,力求通过报纸、网络等平台形式,结合志愿服务工作为滞留旅客创造信息畅通的条件。

  目前,雨雪和寒冻天气仍在继续,滞留旅客量有增无减,春运、交通及公安部门的压力仍然很大。下阶段,团市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着重以下工作:

  一、发挥原有春运志愿者队伍对新支援志愿者队伍传帮带的作用,确保提供高效的春运志愿服务;

  二、拓展与报社、网站、电信、移动等媒体和部门的合作,保证信息的畅通,将志愿服务与旅客所需紧密结合起来;

  三、组建和培训春运应急志愿者队伍,随时待命和支援有需要的交通站场;

  四、为春运志愿者提供后勤保障,勉励春运志愿者克服困难,协助和配合有关部门顺利开展春运工作。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