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篮球编外选手获短跑金牌 拳王阿里曾暗恋女阿甘

   很多人都看过汤姆·汉克斯主演的《阿甘正传》,片中的阿甘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只能依靠特制的铁支架辅助行走,为了帮助康复,他还必须穿着沉重的铁鞋。

这让他成了同学欺负的对象。

  突然有一天,当再次受到欺负时,在好朋友珍妮“Run!Run!”的喊声中,阿甘下意识地站起来飞奔,痛快地摆脱了束缚自己的铁鞋,支架上的铁棒也一根根掉落下来,如蝴蝶破茧般获得了新生。这一具有强烈震撼力的电影场景让许多人记住了阿甘。

  这并非源于电影导演的艺术夸张,在四十多年前就有一位“女阿甘”,用顽强的毅力战胜了小儿麻痹症,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并且取得了常人都不一定可以取得的成绩——在一届奥运会上获3块短跑金牌。她就是威玛·鲁道夫。

  ■鲁道夫·幼年不幸

  刚会走路就得了小儿麻痹症

  美国姑娘威玛·鲁道夫(Wilma Rudolph)确实令人同情——因为早产,1940年出生时,她的体重仅为两公斤。刚学会走路,她又不幸染上肺炎和猩红热,更糟糕的是,当时因高烧不退,她又得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萎缩。从此,她不得不坐在轮椅上。

  每逢周末,母亲都要带着鲁道夫搭乘巴士,到90公里外的医院就医。从医院回家后,按照医生的嘱托,全家人每天轮流给她残疾的左腿按摩。至于能否使鲁道夫完全康复,只能听天由命了。有时,鲁道夫问父母:“我能像其他小孩一样,跑步和玩耍吗?”这样的问题让人实在难以回答。

  鲁道夫的“坏运气”让父母有点儿焦头烂额。这个田纳西州的贫困黑人家庭已经有22个孩子——先凑合着填饱肚子吧。

  填饱肚子,对身体残疾的鲁道夫来说,那是“燕雀的理想”。她是不是有点儿自不量力,甚至狂妄自大?那我们来看看她的“鸿鹄之志”吧。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她一举夺得3枚短跑金牌,成为当时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并赢得“黑羚羊”的美称。有谁能想到,此前,连正常行走都是鲁道夫的大麻烦。

  ■鲁道夫·生命之美

  黑美人跑姿优美且速度惊人

  1960年,第17届奥运会在罗马举行。此时,20岁的鲁道夫已经是美国田径队的一员。鲁道夫体形修长、面容姣美,如果不搞体育,她完全有机会成为时装模特儿。

  虽然没能在T型台上展示自己,但在跑道上,她令许多田径专家“竞折腰”——由于她跑姿优美,动作协调,步幅大而轻松,再加上弹跳有力,速度惊人,田径专家们惊叹:看鲁道夫赛跑,简直是一种美的享受。

  其实,在来罗马之前,鲁道夫已经是世界田坛的一颗新星——1960年7月9日,鲁道夫以22秒9的成绩,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在200米项目中突破23秒大关的女运动员。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