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高血压唐功红奥运不再举重 悄然退役交班张美兰

  很有可能诞生奥运会首金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刚刚经历了“好运北京”举重邀请赛,据说受到了各方好评。中国举重队人才济济,2008北京奥运会将参加哪个级别的角逐,尤其女举将派谁参加是个难题……但这些都和上届奥运会冠军唐功红没有关系了。

本周,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明确表态:“唐功红血压很高,而且随时危及生命安全,加上年龄偏大,已经不适合再从事剧烈的竞技运动。”  

  雅典奥运会上,唐功红“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一举,逆转了韩国选手张美兰,夺得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金牌,但因为血压偏高,她不久就宣布了退役。尽管在去年6月,她如愿重返国家队,但高血压让她的复出充满了隐患。

  事实上,在参加雅典奥运会之前,唐功红就一直饱受高血压的折磨,当日夺冠后她就感觉身体不适。回国后,唐功红生活稍有不规律就会出现头晕反应,因此,她在威海期间每半个月就要到医院进行一次例行检查。由于担心手机辐射影响身体,唐功红平时连手机都不敢用。“实在有事需要用手机联络,就暂时借用一下教练的。”

  返回国家队时,为了随时监控唐功红的身体状况,威海训练基地还特派了一名队医随她进京。当时,唐功红没有和其他运动员一起住在天坛公寓。“我和队医、教练一起住在宾馆里,以防夜里万一有什么危险,好在第一时间抢救。”在京的几个月里,唐功红训练非常刻苦,但每练上一会儿就要休息几分钟。由于身体反应的不断增大,为了安全起见,唐功红只得含泪再次选择离开。

  在唐功红半退役的时期,张美兰自然占据了该级别的第一把交椅。2005年、2006年和2007年三届世锦赛,她都战胜了中国选手穆爽爽夺得冠军,后者只是在多哈亚运会上赢过一次。在女举7个项目上都有冲金实力的中国队只有4个参赛名额,而75公斤以上级夺金的把握不大,很可能会将名额留给其他级别。唐功红的退出无疑让北京奥运会女举75公斤以上级的金牌归属变得扑朔迷离。(莫 愁)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