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赛艇 > 2008中国赛艇动态

赛艇名将因随时猝死放弃两届奥运 为08再复出


  昨日上午从贵阳搬抵昆明,下午便到力量房进行训练——32岁的湖北名将张秀云已绷紧了全部神经,她的心中一直早已燃烧着北京奥运的圣火。“我就是为家门口的奥运会复出的,搞了这么多年的赛艇,拿过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但还是差了一个奥运冠军。”

  只不过有些遗憾的是,这位湖北名将,如今却注册到了安徽。在北京奥运会上,甚至在明年的全运会上,她代表的将是安徽,而不是湖北。

  08奥运,目标奔前三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这位被国际赛艇协会技术部主任道尔·米尔森称为“赛艇天才”的湖北名将,以微弱差距,仅得了一枚女子双人双桨银牌。

但随后,由于长期超负荷的训练所致,她被查出患有心脏病,传统医学甚至认为,她像著名的美国排球名将海曼一样,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但对于她的病,一些运动医学的专家又持有不同的意见,认为如果减小她的训练量,通过一些必要的恢复手段会有好转。

  张秀云的病情,甚至吸引了国际赛艇界的关注。在纷纷扬扬的争议声中,尽管她两次均轻轻松松地获得了奥运会的入场券,但最终又不得不放弃了悉尼和雅典奥运的决赛。对此,她的丈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水上项目的博士专家刘爱杰,感到十分惋惜:张秀云是我国赛艇界难得一遇的天才型选手,如果就此退役,会遗憾终生。

  雅典奥运会前“退出”后,张秀云选择到北京体育大学就读运动训练专业学习,直至拿到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她读书是非常认真的。我们在一起合作翻译出版了一本国外最新的、关于赛艇训练方面的专著。”她的丈夫刘爱杰介绍说:北体大的学习,让她开阔了眼界,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同时她也一直在思考着自己以前的训练出了哪些问题,是哪些方面的不对才导致身体出了毛病。

  去年2月,在意大利教练白贝的指导下,张秀云开始训练了。时间虽然短暂,但这位天才型选手却进步非常惊人——在7月份的瑞士世界杯比赛中,她以7分28秒72获得女子单人双桨铜牌;8月份世锦赛半决赛,她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A组决赛,如愿取得北京奥运“入场券”……“自复出以来,我认为自己练得非常好,特别是在意大利教练白贝的指导下,技术上改变了很多,水平有了提高。去年的世界杯瑞士站所获的铜牌,靠的就是技术。我相信到奥运会前,自己还会有进步的。”面对记者,张秀云有着这样的评价。

  “那你不担心自己的病情吗?”

  “现在来看,情况还好。人就是这样的,关键时刻,有时意志坚强一点,一切就过去了。”

  “那你对于北京奥运的形势如何看,毕竟你复出就是为了一枚金牌。”

  “尽全力,冲一冲,目标奔前三!”说这话时,她的语气听上去非常坚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