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青啤倾国倾城 > 最新动态

青啤总裁金志国、倾国倾城总导演张雪梅访谈录

青啤总裁金志国
青啤总裁金志国

倾国倾城总导演张雪梅
倾国倾城总导演张雪梅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搜狐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有幸请到青岛啤酒的总裁金志国先生和央视“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中国名城”总导演张雪梅女士,央视和青啤联合举办的这次活动2007年整个年度已经走下来了,今天下午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做一个年终会演。这个活动在中国各地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既推广了中国的名城给世界各地,也是提升了赞助商青岛啤酒的营销力度,一举夺得奥运营销创举。

两位主要策划者和推动者在这个活动中可以说有不少心得和收获,今天我们就请金总和张导演回顾2007年倾国倾城活动,跟我们广大的网友交流一下。

    青岛啤酒从2005年8月成为奥运赞助商以来,奥运营销一直是青岛啤酒营销的核心主题,截止到今天北京倾国倾城最终的会演,我们青啤的奥运营销产生了哪些价值,通过这个系列的奥运营销,青啤获得了什么?请青啤的金志国总裁跟大家交流一下。

  金志国:倾国倾城现在在全国形成了一个热潮和一个关注点,而且取得了非常大的影响力和成功。当时创意这样一个活动是受到央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的启发,那时候看了这个片子觉得很震撼,就感觉到这么多的大国崛起实际上都是小国,为什么我们中国没在其中呢?而且这些小国崛起的技术应用都是应用中国的,比如说西班牙、葡萄牙的航海技术沿用中国指南针的发明,它应用到航海技术里面去发现了新大陆使他们崛起了。那么英国的崛起工业化,首先应用了中国古代发明的火药,把我们的冷兵器变成了热兵器统治了很多的国家。都是中国的发明在外国的应用,在这些小国家的应用使他们崛起了,这些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我们中国有这么长的历史传统,有这么多的发明,而我们没有成为大国崛起当中的成员。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也是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在世界上有很高的地位,不管是政治经济地位,作为企业能够为我们国家处于这样的地位做出微薄的贡献,我想应该在这方面进行努力。恰好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北京奥运在08年要在北京召开,这时候全世界的眼光和关注力都聚集到北京来。同时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实力也壮大了,政治影响力也提高了,在这一时刻就会催发我们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所以说我就想,如果说我们众多的企业品牌和众多的诚实品牌成长起来,都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话,那么我们国家一定会复兴。所以说伟大的复兴这样一个使命绝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每一个企业乃至每一个公民做出贡献。

  一个企业能做多少?一定要把社会的力量整合起来,一定要把这样的思想大家的需求整合起来。我带着这样的创意和中央台领导进行创意,立刻得到他们的响应和支持,派出最佳阵容来组织和创意这个活动。随着活动的启动到开展到后来越来越火,观众反响越来越强,形成一个各地竞争的场面,就是各个城市要动用很多资源能够展示自己的城市魅力。今年做了16个城市,每个城市就像一个盆景一样,都有独特的价值,被当地的一些领导专家共同挖掘出来了。那么这么多的独特价值的盆景会聚成了我们祖国美丽的大花园,那么我们国家的形象就提高了,我们国家的实力就提高了,影响力就扩大了,伟大祖国的复兴就往前进了一步。我是这样体会的,张雪梅的体会更深,因为她具体在创意和表现里面很多创造性的东西。从制造到创造,从这个活动当中里面看到很多创意和创造性。

  主持人:张雪梅导演作为这次活动的总导演,怎么评价青啤作为一家企业推出这么一个大的创意以及这么大一个跨中国所有城市的年度大活动?

  张雪梅:最初我是接到任务来做“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中国名城”这个大型电视活动的,我们知道金总最先提出来这个创意,所以我有很多想法跟金总一起策划。当时没有想到活动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我本人来讲实话实说,因为金总很著名,我们cctv跟这么一家著名的品牌合作,我觉得把这个事完成好我的任务就完成了。但是在做的过程当中越来越觉得这个活动的意义非凡,特别是08年奥运会来临之前,有很多城市,其实包括我们很多人都想借奥运会这个机会去经营我们的城市,把城市的美丽展示出来。经过16场晚会,其实我们还做过几次特别行动,比如普洱地震之后,当时我们青啤拿出奥运会门票给普洱地震灾区的老百姓,我们做这些特别行动,包括去临潼、中联,发现当地老百姓的热情。当时我们觉得这个活动真的特别有意义。

  观众可能想象不到,我们到了很多城市全部都是市长和市委书记亲自出马,他们会到这个舞台上去推荐自己这个城市,这个我觉得特别难得。因为很多的时候他们很忙,他们的身份是城市的经营者,他要站在镜头前必须给他足够的理由,他去做的时候都觉得很自豪:就是特别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城市的老百姓去把这个城市推荐出去。从走过的16个城市来说这一点体会是最深的,走过的城市都是市委书记或者市长到现场,他们展示自己的魅力,把自己的城市营销出去,这一点感慨特别深。

  金志国:过去我们做活动有一个习惯,我们闭门造车,造一个什么活动让大家参加,或者是甚至发红头文件必须参加。但是我们这个活动是完全基于城市需求的,实际上每个城市有这种需求,但找不到这样的资源或者没有这样的机会去展示自己的价值。我们在满足城市需求的基础之上,能够使大家共同在奥运的机遇面前都能够抓住机会来展示自己。这样一个过程,这个导向发生了变化,以我为主变成了以客户为主,这样一种市场化的经营,把这个活动本身市场化,因此各地非常响应。城市经营者在经营自己的资源,特别是自己的独特的文化价值的过程当中,通过经营的手段把这种文化价值转化成一种经济价值,拉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文化是有价值的,但是不通过这样一些手段把它表现出来很难实现经济价值,也就是说很难实现它的使命价值。在很多地方有旅游资源,庙宇、城墙、古建筑,那都是资源,别人去看只不过是一栋与众不同的房子而已,故事没有讲出来,文化价值没有挖掘出来,因此无法转化成经济价值,即便转化的过程当中也只是用门票这样一种简单的方式,文化的附加值根本没有开发出来。这样一个倾国倾城的活动就是帮助大家把文化的附加值挖掘出来,这个价值要远远比它的资源价值要高得多。这个活动确确实实对一个城市来讲乃至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把我们丰富的文化价值附加值,非常巨大的附加值充分挖掘出来,而且各具特色。

  当外国友人到北京来看奥运的时候,他会看完奥运选择很多旅游目的地,会带着他需求的价值去探索观光,给每个城市带来消费型的经济拉动。经济增长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出口拉动,这种形式显然在现在的环境下,在现在的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或者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显然不利。第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投资拉动公共的经济增长,很难在老百姓当中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产出,这种产出也是不太理想的。最佳的一种经济增长就是消费型的,消费传统产品的增长方式是有限的,有些传统产品我们日用消费品是有限的,消费文化是无限的。所以说这个活动它的价值就是能够刺激消费经济增长,而且是文化消费附加值是高而又高,对于每个城市都有巨大的贡献。

  一些积极踊跃参加这个活动的城市经营者,我认为是非常高明和开明的,他们认识到了它的价值,所以说积极支持和参与这样的活动,使这个活动搞得更加精彩。

  主持人:从企业层面来讲,赞助是一个投入的活动,我们青啤赞助倾国倾城的年度巡演活动肯定是一项很巨大的支出,肯定要考虑到回报。我们给当地城市带来旅游收入,带来知名度的提升,给当地的政府也提升了一些形象,从我们青啤自身的企业考虑,我们收入了哪些经济价值?不只是品牌美誉度。

  金志国:应该说从倾国倾城赞助者的身份来讲是一个公益性的活动,但是我们从自身的角度来看是一场公益营销。第一,这个活动和城市的结合,打造城市品牌。城市是什么?在我们的视野当中,城市是我们的市场载体。城市的顾客是谁?居民。居民是我们的消费者,这是我们视野当中看待的城市。既是我们的城市,又是我们的消费者,那么我们帮助这个城市建立品牌提升价值,把我们的品牌提升和建设过程与城市的品牌建设合二为一,来共同成长,这个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而且容易产生亲和力。

  第二,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城市消费者在活动当中进行互动,也提高了我们的产品曝光度,增加了产品的购买力。因此从企业的角度上来讲,城市是我们的市场,城市的顾客、城市的居民就是我们的消费者,我们做活动的过程当中既能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又能促进销售,从而获得公益营销的合理回报。我们不是一个单纯的公益,这样体现了青岛啤酒的发展理念,我们的企业宗旨有一条,社会的价值永远高于企业的价值,我们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基础上一定是为社会来创造价值的基础上创造自己的价值,也与我们的理念相吻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