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好运北京 > 赛事信息

国家游泳中心首场比赛目击记 人人都说水立方好

  早报北京电 昨晚,北京城星光点点。华灯初上,国家游泳中心静静地矗立在北四环路旁,每一个大“泡泡”都散发着梦幻的幽蓝光芒,让人有种想触摸的欲望。透过“泡泡”,可以清晰地看到支撑着“水立方”的骨架——一根根的钢支架。

“好运北京”2008中国游泳公开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揭幕。这是“水立方”1月28日竣工后迎来的首场赛事。尽管首都夜晚的气温低到零下六七摄氏度,尽管参赛的名将寥寥,但渴望一睹这池碧水的人们已经等不及了……

  一切都很不错

  安检——标准等于坐飞机

  “对不起,请伸出手”、“对不起,请转身”。眼前的“水立方”风情万种,但要靠近她,却并不是件容易事,第一关就是安检。

  为了本次“水立方”的处女秀,北京市动用了近千名警力,仅是一个十多平方的安检处就配备了五名安检人员及两名武警战士。而整个安检过程就如登机一样严格:证件、背包、手机、钥匙等都要经过配有X光的传输带,每个人还要接受金属探测器的“搜身”。

  “对不起,您的饮料不能带进场。”记者的一瓶饮料没能过关,而一位南京同行贴身收藏的打火机也被查出。“我写稿要抽烟啊。”对于记者的请求,安检人员面带微笑,回答却斩钉截铁——不行。

  入口——分门别类易辨识

  过了安检关,离“水立方”已经近在咫尺,如果没有那道还没有灌水的“护城河”,记者甚至可以用手感觉一下“水立方”的膜结构。

  当然,要想进入场馆内,不同身份的人要走不同的通道,而且每个通道的入口处都有一个验证处,只有证件上的数字与验证处上方标注的数字相同,才可以从这个入口进入。

  而在“水立方”内部,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走道和停留区域,连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都泾渭分明。不过,每个出入口和拐弯处都有清晰的中英文标识,让每个人都能迅速地找到目的地。在媒体接待中心的提示板上,整个场馆的平面图简明扼要,能让记者在第一时间各就各位。

  场内——设计得像一幅画

  尽管事先已经浏览过无数“水立方”的照片,但当记者昨天亲身走进“水立方”,仍然被这“水”的世界震撼,目光所及只有两种颜色——蓝和白,白色的墙面衬着那汪蓝色的水,而穹顶上,一个个白色“大水泡”正泛着光。

  体育馆南北两侧的看台坐椅也有蓝白两种颜色,座椅上还有水泡泡状的印花图案。南侧观众看台上,蓝色座椅数量由下至上递减,看似杂乱无章的搭配却有一番奥妙在其中:从北侧看台看去,两个蓝色泳池、蓝色座椅搭配少数白色座椅群,构成了一幅图画——游泳池的水翻腾起来,水花四溅,冲向“水立方”顶部的 “泡泡”,将快乐推向最高点。

  之前听说每个观众座位下都设有一个通风口,记者专门伸手试试,果然一股暖流顺着手掌传上来。馆内全部67个卫生间的出入口宛若“迷宫”,据说这样能使进出的人流互不交叉,卫生间的空气也不会流入馆内。而二层的东南侧,还有一个叫做“泡泡吧”的好地方——这里是唯一能亲手触摸 “水立方”膜结构——“泡泡”的地方,记者感受了一下,光滑而温暖……

  服务——享受贵宾待遇

  在“水立方”中,最活跃的是一批身着白衣的年轻人,他们就是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这是一群活泼的志愿者,他们在新闻发布厅的宣传栏上用图片和语言作出了自我介绍,把自己这个临时组建的“小组织”命名为微笑的[H2O]3(化学符号:水的立方)。

  而他们的服务也没话说。昨天的比赛从晚上六点半开始,由于北京堵车,很多记者没顾上吃饭就早早地来到了“水立方”。而几位身强力壮的男志愿者已经适时地给老记们送来了盒饭。

  昨天“水立方”的第一场比赛是男子100米蝶泳的第一组预赛,结果三名运动员中有两人弃权,来自蒙古的16岁少年纳兰朝格孤零零地完成了水立方的“开幕式”。当纳兰朝格下水之后,九名志愿者认真地列队为他收鞋,这一幕让场内响起了第一次掌声。

  这是最棒的泳池

  “我是第一个在水立方比赛的运动员?”虽然纳兰朝格1分06秒79的成绩在最终参加男子100米蝶泳预赛的19名运动员中排名倒数第一,不过这并不妨碍他成为记者们的焦点,“这种感觉太好了,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游泳馆!我很幸福!”混合采访区,纳兰朝格就像一个明星一样,被记者们“轰炸”了十分钟。

  和纳兰朝格一样幸福的还有中国选手石峰,他以男子100米蝶泳预赛第一名的身份进入了今天的决赛。“这个场馆首先我觉得非常漂亮,不光是从外面看,而且里面也非常漂亮。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游泳馆。”石峰也对“水立方”大加赞扬,“刚一跳下去,就有一种想立刻游到对岸的冲动!水温各方面都是非常的好,而且观众也非常有激情,在主场比赛的感觉好极了。”

  而并不参加本次比赛的我省名将吴鹏听说记者在“水立方”,也按捺不住激动:“本来昨天想去那试水的,但去了人多肯定很挤,结果就放弃了。明天孙杨要参加400米自由泳预赛,有机会我一定过来看一下。”其实在“水立方”建成之前,吴鹏就已经去看过,当时的感慨就是,这肯定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游泳馆。不过吴鹏要在“水立方”第一次下水,可能真的要等到8月份的奥运会了。对于自己未来在“水立方”的表现,吴鹏还是很自信:“在这样的场馆进行比赛,我肯定会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兴奋感,这会对我的成绩有帮助。就把最好的自己留给 ‘水立方’吧,我相信自己能在这里拿到奥运会奖牌。”

  没想到这么好

  “今天‘水立方’有比赛啊,我早听广播说了,票都卖完了。”昨天下午,得知记者是去水立方,出租司机打开了话匣子,“你们是记者?真幸福!等到了北京奥运会,我也要去‘水立方’给中国队加油。”

  虽然“水立方”周围的绿化工程还没有完工,但是在场馆四周流连的人还是络绎不绝。隔着两米高的护栏,很多人尽力踮起脚尖,希望一睹它的全貌,在入口处远远拍张照片,便是一脸的幸福。“这里一直被围着,听说要比赛了,我第一时间就买了票,没想到里面这么漂亮……”家住北京安苑东里1区的李清告诉记者。

  而北京各方面贴心的服务也让老百姓感到满意。退休职工张一帆昨天是坐公交车赶来“水立方”的:“我们年龄大,腿脚不方便,但这次有车坐,让我们也有机会来看‘水立方’。结果,真是建得不错,我们还照了很多相呢……”

  赛前,正在场馆内采访的记者收到了几条短信,内容是观看比赛时的注意事项。而比赛结束后,提醒大家从哪几个出口迅速离开场馆的短信又再次发出。“北京奥运会提倡‘人文奥运’,今天的服务让我们感到很贴心。8月份,我还要来这里为中国队助威。”在广告公司工作的陈小姐开心地告诉记者。(0113601)特派记者 吴杨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