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瑞典古老奥运场馆使用至今 伟大运动员沉冤多年

  在上世纪初的时候,瑞典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当时很多欧洲国家都瞧不起她,甚至常以“小气鬼”、“乡巴佬”这样的称呼来嘲笑瑞典人。不过,1912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五届奥运会,彻底扭转了当时人们的印象。

直到今天,还有许多学者认为是从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开始,才算有了名副其实的现代奥运会。

  古老奥运场馆使用至今

  从斯德哥尔摩最繁华的国王街向北步行10分钟,就可以看到一座古朴而宏大的椭圆形红砖建筑,那里便是1912年,瑞典为举办奥运会而兴建的体育场。

  当年为这座体育场的建设,瑞典还爆发了一场全国大讨论。一种观点认为,瑞典国力不强,应从俭办奥运,体育场馆使用新建成不久的一座运动中心就可以了;但另一派则认为,奥运会正是扭转人们对瑞典不良印象的大好时机,应该建设一座新的专门体育场。最终,民族振兴的强烈愿望促使瑞典人选择了后一种方案,花费巨资建造一座纪念碑式的永久体育场。

  一向以慢性子著称的瑞典人用前所未有的效率——仅3年时间,就完成了体育场从讨论、筹资到建设的全过程。比赛设施也相当完善:跑道全长380.33米,已经极为接近今天400米标准跑道的长度;另外,这一届奥运会还使用了很多当年的高科技手段,比如安装了电子计时器和终点摄影设备,时间可以精确到1/10秒,当时1500米比赛的亚军和季军,就是用这套设备评判出来的。

  时至今日,这座体育场仍然是瑞典一家著名足球俱乐部的主场,而国际田联瑞典大奖赛等重要赛事也会在这里举行。此外,体育场还是很多大型演出和音乐会的举办地。至于其他配套建筑,如周围的室外田径场、室内网球馆等,则全部对外开放,为市民健身运动所使用。

  伟大运动员沉冤多年

  由于科技手段被广泛使用,很多历史上第一个正式的世界纪录都是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产生的,而这些创造世界纪录的运动员也因此名留奥运史册,如美国运动员利平科特、芬兰运动员科莱曼宁等人。

  不过,美国田径选手吉米·索普才是本届奥运会上最受欢迎的英雄。在难度最大的十项全能、五项全能比赛中,索普均以绝对优势取胜,当时的瑞典古斯塔夫五世国王称赞他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运动员”。

  然而,吉米·索普的金牌却因故被追回。有一种说法是当时作为职业选手的索普没有资格参加只能由业余选手参加的奥运会,但也有人认为因为他是美国土著和爱尔兰人的后裔,而遭到了美国种族主义分子的歧视。结果在1913年5月,国际奥委会根据美国田联提供的莫须有的“证据”,取消了索普的冠军资格。直到上世纪80年代,国际奥委会才恢复了索普的名誉,并将金牌重新交到了索普女儿的手中。

  在这一冤案中,瑞典人的态度颇为令人敬佩。在奥运会举行期间,瑞典观众就把最多的掌声留给了索普。而在得知他的金牌被追回之后,瑞典人无不为索普打抱不平,据说一些人还筹资自制了一块奥运金牌授予索普。由索普冤案所引发的,还有瑞典各界对种族主义分子的声讨,并通过相关法案,防止类似的种族歧视事件在瑞典发生。

  成功奥运会赢得尊重

  1912年奥运会,瑞典人不仅在赛场上扬眉吐气,金牌榜和奖牌榜都占据了第一的位置,更在其他方面向世人展示了一个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瑞典,从而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花费巨资建造的奥林匹克体育场,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却大量使用高科技手段,被称为当时最现代化的体育馆,直至今日仍不显落伍;上下一心,倾举国之力的组织工作,令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不但更有国际化色彩,参赛国和参赛运动员人数之多都突破以往,而且也没有像前几届奥运会一样,把体育比赛与博览会或商展混在一起,使得奥运会终于独立成为一项万众瞩目的盛会;更值得一提的是,女运动员的数量及参赛项目取得突破,还有在索普被诬陷后对种族主义的声讨,都彰显出瑞典对平等、自由等普世价值的不懈追求。

  一届与以往相比最成功的奥运会,使瑞典改变了人们对她的印象,也从那时起,瑞典人更加自信地走向富强。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