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武术比赛金牌奖励不低于其他奥运项目

  “北京可以举办奥运,是中华民族百年幸事。国际奥委会选择北京,也将是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的最好机会。”于再清,昨日来到西安慰问正在这里冬训的国家散打队,同时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简介

  于再清 1951年4月26日生于黑龙江,先后就读南开大学、日本大阪外语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掌握日语和英语。

  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奥委会执委,亚奥理事会副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国际关系委员会委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赛艇协会主席,中国体育舞蹈协会主席,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国家举办奥运会,那么影响到的人数将是前所未有的,这个影响力也是以前历届奥运会前所未有的。”昨日赶到西安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刘鹏局长慰问国家散打队的于再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作为一名中国人,他认为北京奥运会是民族荣耀的又一个开始。而作为国际奥组委一名重量级官员,他认为北京奥运会将是最值得期待和必定有震撼的奥林匹克盛会。

  奥运和北京的相互作用

  “北京的奥运会筹办工作现在就有两个大问题,一个是空气质量,另一个是交通。这些事情都是不需要回避的,因为北京奥组委正在加大工作力度,且要在今年8月之前一定做好的事情。”无论是国际奥委会执委的身份,还是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的身份,于再清都十分关注北京的空气质量和交通问题。

  从国际奥委会观点出发,如何指导和看到一个城市完美举办奥运会,是一届奥运会结束之前的工作重心。无论是空气质量还是交通问题,国际奥委会都希望北京在鸟巢奥运主火炬点燃之前交出漂亮数据。“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这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于再清继续说道,“北京在空气质量问题上现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是排污企业能源结构问题的,也都提前迁厂加以升级改造。另外一块儿则是市区内施工工地扬尘和汽车尾气导致空气中悬浮颗粒较多超标,现在就已经确定奥运会之前市区工地全部停止施工,汽车则是要在奥运前便施行单双号出行的规定,进而减少汽车尾气的空气污染。”另外,于再清还介绍说,奥运期间北京将特别设置奥运专用通道服务,以完全保证北京奥运会的交通顺畅。“奥运会一定会促进北京的基础建设、城市文明等多方面的快速发展,因为奥运人文、社会和体育遗产会直接作用在北京以及周边地区的。当然,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也是直接影响着整个中国,这也让奥林匹克精神第一次这样大的影响到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最受益的是奥林匹克。”于再清认为奥运会和北京的相互作用结果,是双赢。

  武术入奥或需十年之后

  因在国际奥委会的特殊位置,这也让于再清备受关注,也有人认为他是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继何振梁之后的重量级人物和话语代表。“其实这些都是误解,我在国际奥委会的职务不是分配的,也不是中国派我过去的。国际奥委会不是政府组织,而是一个私人俱乐部,在国际奥委会工作,只需要也必须遵循奥林匹克宪章。”于再清如此解释自己的多重身份,他也坦言自己责任也是更多。

  话题转到中国武术时,于再清告诉记者,“武术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至少要到2018年以后。就目前各方面情况来看,我认为武术进入奥运会还需要更长的路要走。”于再清透露说,2005年时国际奥委会曾在新加坡举行过一次奥运会新项目增加的投票,“在申请的五个新项目中,分别是高尔夫、7人橄榄球、轮滑、壁球和空手道,里面根本就没有武术的名字。结果投票之后,连那五个项目都没有一个超过半数票,更别说武术了。”于再清分析说,“现在武术进入奥运会时机还不成熟,我们每一个武术工作者都要做更多工作。”

  “我们现在也不要把武术发展目标只限定在奥运会上,而是应该把武术的影响力扩大到全球。当有一天我们选手参加世界武术比赛时,拿金牌很困难、甚至拿不到金牌,那才是武术的成功,因为世界各国武术实力都增强了。”于再清同时透露说,“2008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的金牌奖励,很可能不会低于其他奥运项目的金牌,而且这个比赛成绩将带入随后的全运会总成绩里。”

  在观看完国家散打队训练之后,于再清还参观和检查了运动员的宿舍与食堂。“陕西地方的同志很照顾你们呀,各方面条件都十分优待。”随后在与教练员和运动员座谈时,于再清鼓励说,“国际奥委会已经是开了很大的口子了,让2008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这在以前是没有前例的。希望大家全力备战,让世界观赏和分享到武术的魅力。北京奥运会世界看中国,北京奥运会中国武术看你们,希望大家努力。”本报记者孙元华/文赵彬/图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