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咸阳资料

咸阳是中国第一个被授予地热城称号的城市

  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矿业联合会2006年3月10日在北京正式授予陕西咸阳市“中国地热城”称号。咸阳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这一桂冠的城市。

  地热是一种新型清洁能源,也是可再生能源。地处陕西关中平原腹地的咸阳,地热资源储量非常丰富。

据地质勘探部门和地矿行政主管部门探明,咸阳市城区及周围300平方公里范围内,热水储量为495亿立方米,折合标准煤7.2亿吨;推测远景区面积为3000平方公里,热水储量为3450亿立方米,为大型中低温地热田,具有温度高、压力高、出水量高、品质高等特点。

  咸阳地热资源开发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的记载可以上溯到1000多年前盛唐时期,当时,在杨贵妃香消玉殒的马嵬驿,就有天然温泉自流涌出。市区因温泉而取名的地名,诸如魏家泉、马跑泉、双泉、大泉等遗存有多处,并且一直沿用至今。而有目的地勘查开发地热资源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经过零星的地质作业和小范围的勘探,1992年底,第一口地热井在辖区内的兴平开凿成功。高耸的井架下,深藏于地下数千万年的地热水流,玉龙般含烟吐雾滚滚而出,拉开了我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序幕。

  目前,咸阳市已经开采地热井22口,地热采暖面积达120万平方米,温泉足疗每年约80万人次,地热产业从业人员15000多人,至少每年减少10万吨燃煤消耗。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