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灯光测试显神通 “水立方”摇身变为“水晶宫”

  华灯初上,漫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附近,你可能会被眼前梦幻般的景象吸引。历经四年建筑施工,募集资金超过9亿的国家游泳馆“水立方”宛如一座晶莹剔透的“水晶宫”,在夜幕下散发着迷人的光芒。而让这座梦幻之城大放异彩的幕后功臣究竟是谁呢?

  日前,世界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综合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游泳馆“水立方”正式竣工,其灯光景观将成为建筑照明领域的里程碑。

据统计,水立方艺术灯光景观建造除了有50万粒大功率发光二极管、3.7万套专用景观灯具的硬件支持外,还有近6万个节点构成的庞大控制网络和10万行软件代码的软件支持。硬件环节出现问题,往往影响局部运转,更换部件即可解决。但软件方面就没那么乐观,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小小的软件缺陷都可能影响整个灯光艺术景观的整体照明系统的正常工作。因此,这就需要大批技术过硬的软件测试工程师来为“水立方”把关。

  早在2006年,北京市政府、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就签署合作协议,在建设“数字北京”、“科技奥运”等方面加强对公共软件、信息系统的测试及演示工作。仅北京市政府和奥组委投资建设的多语言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就需要数百位软件测试人才。然而,由于我国软件测试业起步较晚,当前人才供应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以前做软件开发转行的技术人员;二是来自计算机专业的高等学院毕业生;三是来自培训机构的专业学员。在对这三种渠道提供的人才满意度调查中,七成企业认为“计算机专业应届毕业生缺乏动手能力”,六成企业认为“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并未系统掌握软件测试流程,缺乏系统培训”,而对于培训机构提供的学员,绝大多数企业表示认可。“经过系统培训的测试人员具有专业背景及相关技术积累,大都掌握了自动化软件测试工具,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软件测试结果也更为精确。”中国搜索测试部经理张新泳如是说。曾参与微软Windows95、InternetExplorer4.0和5.0、SQL Server2000等项目开发与测试工作的陈宏刚博士也表示,在国外,测试人才多来自民间培训机构。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其他奥运场馆的竣工也日益临近,诸如水立方一样的灯光调试或场馆安全维护等工作也将走马运转,届时对软件测试工程师的需求将呈现井喷式的增长,而这无疑会加剧软件测试领域当前30万的人才缺口。如何向社会提供数量和质量双高的软件测试人才将成为中国IT教育领域不小的难题。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