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顾拜旦泪洒《最后一课》 梦回希腊提出体育强国

  上一讲说到,小顾拜旦第一次看到《掷铁饼者》时,就被其吸引了。如果说这件事让顾拜旦体会到了艺术之美和体育之魅力的话,那接下来的另一件事,则让他找到了体育的“实用性”。

  在顾拜旦出生的第七个年头,普法战争爆发。

这是普鲁士帝国和法兰西帝国为争夺欧洲霸权进行的一场规模巨大、影响深远的战争。最终这场战争以法国的战败告终,他们不得不忍受割地赔款的屈辱。我们在语文教材中学过的《最后一课》讲述的正是这段历史。

  小说的作者都德是顾拜旦父亲的朋友。他在这本小说集的扉页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送给11岁的顾拜旦作为生日礼物。

  顾拜旦出生的家庭应该不一般的,父母都是法国贵族。父亲绘画技艺高超,作品曾被拿破仑三世收藏。母亲绘画也颇具灵气,还有弹奏钢琴的天赋。父母每年夏天都在位于海滨避暑胜地的别墅中接待一些法国的知名作家、诗人、画家、音乐家,其中就包括都德、塞尚、莫泊桑、福楼拜、波德莱尔、龚古尔兄弟等。

  就在那个生日的午后,顾拜旦一口气读完了都德的小说。当他读到那个沦陷区的老师在上完最后一堂法语课、转身在黑板上写下“法兰西万岁!”的时候,早已泪流满面。对战争的痛恨、逃亡的悲苦,让这个少年贵族暗下决心,迟早有一天要让祖国复兴,但并不是通过战争的手段。

  直到顾拜旦成为巴黎政治学院一名历史和教育专业学生时,整个法国仍然笼罩在战败的阴影中。法国正积蓄各种力量,伺机对德国复仇。他希望古代奥运会的“神圣休战”传统能在复活的奥运会上得到传承,以激发人们的和平意愿,壮大世界的和平力量。顾拜旦对于古希腊奥运会是心驰神往的。特别是古希腊人在奥运会开始前,火炬手一边高举火炬奔跑、一边高呼“停止战争,去参加奥运会”。顾拜旦感到,要让法国复兴,就应该走体育强国的道路,“用体育唤醒法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