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奥运美术大会 > 奥运美术大会新闻

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 2008奥运美术大会在京举行

    搜狐体育讯 1月10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主办,北京奥组委支持的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Olympic Fine Arts 2008)在北京太庙正式启动。

它是一项国家级、国际性的艺术展示和交流活动,该活动已列入“文化部2008年重点奥运文化项目”及“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文化节系列活动”。旨在丰富北京“人文奥运”理念,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艺术交流与文化合作。 此活动的举办更进一步表达和传播了国际奥委会前两届举行的奥林匹克体育与艺术大赛的精神和理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造性的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让世界为之倾倒。其中,“人文奥运”是北京向世界提出的具有独特价值的创新理念,是三大口号中的核心和灵魂。它提出了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精髓相融合,展示一届“和谐、交流与发展”的人文主题的奥运会,达到促进世界和平、友谊与进步的发展目标。

  从古希腊开始,体育与艺术有着不可分割的共同血脉,共同构成了奥林匹克文明。如果说,体育运动展示了奥林匹克中刚性的一面,艺术创作则是用更加柔性的方式来诠释奥林匹克文明,让体育之美得以升华和延续。体育与艺术的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在奥林匹克的发展中从未中断,也因此成就了丰富而盛大的奥运文化。

  时至今日,在现代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的基础上,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中国古代编钟敲打出的美妙音乐和稚嫩的童声合唱中正式启动,推出了“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的口号。一者是向古奥林匹克致敬;二者是希望通过这一届美术大会,让现代奥运之美得以复兴和发扬;三者是以中国文化精华来补充和发展奥林匹克文化,从而凸显北京奥运会独一无二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会上,还向大家展示了极具艺术性的会徽,它集和了中国建筑之美、运动之美及中国之美,运用了多种色彩,代表了多彩的人类建筑和多样的人文风情;体现了运动与文化艺术的生动结合。

  组委会介绍将通过国际奥委会、中国对外友协、中国驻外使领馆,定向邀请历届奥运会举办国(城市)及世界其他国家的著名美术家创作参展;并通过中国美术家协会以及各地方美术家协会,邀请海内外华人著名美术家、国内专业美术家创作参展、参赛。并宣布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创作征集从即日开始广泛征集中国画、油画、版画、水粉水彩画以及雕塑等五个门类的作品,交由美术界的权威和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评定。从权威专家评选到公众网络投票,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各个层面上保证了参加者的普及性,可以说是对人文奥运“人人参与”理念的最好诠释。

  组委会将征集到的作品筛选后通过“城市艺术走廊”的特殊展览形式在城市中展示,即向世界展示了城市的形象和艺术品位,又推动全球美术家们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置身于艺术世界的人们,也能够随时、随处、随意地欣赏当今国内外美术名家们的最新佳作;或通过手机、网络、手机电视及网络电视等新媒体,轻松获得参与的权力。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使高雅艺术更具人性化,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 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分为“预先展期”、“仪式展期”和“延续展期”三个展览时间。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大型美术展览、艺术论坛等系列活动,其后还将在国内外举办巡展。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表示: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举办,对展现北京的五千年文化艺术、风土人情,及多元化的城市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延续下去,推动国内和国际美术家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更好促进中国现代体育和文化事业的共同进步。

  到场的艺术家们也纷纷对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艺术已经成为奥运会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艺术家可以通过奥林匹克运动获得很多创作灵感。这次中国美术大会的举办,俨然在我们面前闪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这个平台,多了一些让世界了解中国和弘扬奥运精神的窗口,同样也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

  奥运会发展至今,艺术已经成为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际奥委会于2000年正式创办奥林匹克体育与艺术大赛,旨在通过艺术形式传播奥林匹克理想,促进青年人全面发展。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的理念和意义得到国际奥委会及中国奥委会的重视,并积极配合联络世界各国的美术家参与到活动中,同样也得到了来自奥运会特许赞助商们的鼎力支持。

  艺术,带动了城市的发展;艺术,促使中西文化的融合;艺术,让奥林匹克更美!我们有理由相信,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将做为奥运历史上的一次艺术盛典载入史册。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奥美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增添一道最赏心悦目的风景。

  - 完 –

  如有任何资料需要,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 董涛先生 汉威士体育文化传播 冯丹丹小姐

  电话:64003837 电话:58257988

  手机:13522119848 手机: 13910005278

  如蒙刊登,请赐样刊至北京皓雅市场策划有限公司 孙爱敏小姐收

  地址:北京朝阳区安苑东里1区16号楼D101 100028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