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记者兵分两路感受服务 水立方有无数贴身管家

  水立方这两天成了最受百姓青睐的京城新景儿。一座好的奥运场馆虽能将观众吸引来,但能否让人乘兴而来,满意而去,关键还要看服务怎样?昨天,本报记者兵分两路,一路全程亲历了观众观赛的整个流程,一路仍旧扮演媒体角色,在细节上触摸了水立方的点点滴滴。

  观众线路

  记者从位于大屯路东的公交专线点乘坐专线公交车前往水立方。傍晚6时正是北京街头车水马龙的忙碌时刻,可从大屯路东到水立方的这段距离却相当顺畅,专线车没遇到任何拥堵情况,乘车到水立方只花费了15分钟。期间乘务员秦淑敏告诉记者:“为这次测试赛,我们所在的分公司挑选了7组素质较高的乘务员负责接送观众。为保证不出差错,公司还准备了数辆应急车,随时待命。”

  水立方这两天成了北京最诱人的新景点,继首日5000张门票一抢而空后,昨天记者在抵达水立方后,仍看到了大批前来观赛的观众。但观众人数虽多,可并没影响到水立方的场外秩序。记者下车后,看到大批人流在现场民警和志愿者的疏导下有秩序地接受安检。此时距比赛开始还有10分钟,正是安检处最繁忙的时候,组委会在相距水立方50米之处设立了两个安检处,以便于分散人流,此外还人性化地选择了男性观众和女性观众入场口。记者随身带了一瓶饮料,一名志愿者对记者说:“食品和饮料是不允许带入赛场的,但我们还是会让观众把东西放在这里。”他指引记者在自己的饮料瓶上贴好了标签,写上了名字,告诉记者散场后可以来取回。

  “您好!欢迎来到水立方,祝您观赛愉快!”这是记者刚一走入水立方后听到的话。志愿者真心的问候与甜美的微笑立刻驱散了隆冬寒意。接着记者看到设计精美的观众饮水区,还有指向泡泡吧的引导牌。据志愿者介绍,“观众可在泡泡吧内直接触摸到水立方的膜结构,它将是观众休息和小孩玩耍的惬意场所。”

  走进场馆后,很快就有志愿者上前将记者指引到相应的看台。当有观众走上看台时,马上会有志愿者迎来询问:“您找到座位了吗?”如果没有,他们就会根据门票上的座位号为观众指引道路。坐在舒适的座椅上,从位于座椅下的空调出风口吹出的暖风,让人倍感惬意。

  媒体线路

  从进入水立方的场馆区的那刻起,记者驾车从找到P5停车区,到找到安检口,再找到媒体入口,整个过程都有工作人员的指引。交警和志愿者在检验过记者车证后礼貌地说:“今天车很多,您尽量往里面停。”

  在场馆西侧媒体和观众共用的安检通道中,组委会专门开辟出一条记者安检通道,不仅能让记者快速进入场馆,而且避免了各种器材与观众物品混杂。过了安检通道,记者并没直接进入场馆,而是绕到了另一侧专为媒体和工作人员安排的安检口,在那儿记者看到了场馆内的摆渡小车,其中一辆的车头贴着“媒体”。尽管当时只有记者一人,但是开车的大姐还是开着车将记者送到位于场馆东北侧的媒体入口。她说:“我们早上7时到岗,直到晚上最后一个记者离开才下班。”“您怎么确定最后一个记者离开的时间呢?”大姐笑说:“看场馆内什么时候关灯。”为保证记者少走几步,摆渡车的工作人员要在这个四面透风的小车上整整工作十几个小时。

  刚下车,还没到媒体入口门前,志愿者微笑着为记者拉开了玻璃门。进入场馆,记者看到了各种指路贴,有指向媒体看台区,有指向新闻中心和发布会的,有指向媒体休息区的。记者步入看台,发现媒体看台的记者工作席座位充足,桌面和座椅上一尘不染,桌下预备了插接电脑的电源,既有三相插头,也有两相插头,考虑十分周全。当记者准备前往文字记者工作间时,不小心碰到了一把位于看台台阶旁边的椅子,那把椅子顺着台阶滚了两周,记者也险些趴在台阶上,闻声而来的志愿者关切地问:“您没摔着吧?”一句话,真比扶记者起来还让人舒服。

  记者在文字记者工作间取成绩单的柜子前逡巡,马上会有志愿者询问记者需要哪场比赛的成绩。“男子400米自由泳的。”记者故意找了一个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比赛项目,志愿人员很快就为记者找来了成绩单。“这么快啊?”“根据要求,成绩汇总的单子会在比赛结束后5分钟摆在这里,分组成绩的单子会在10分钟时摆在这里。到奥运会开赛时,您还可以看INFOR系统,那个只要2分钟。”这位志愿者介绍说。

  无论是观众,还是记者,在前往水立方观看比赛的整个过程中,都感到了便利和贴身的服务。这次亲历使我们相信:水立方的美不仅美在外表,更美在它的“内心”。 本报记者李远飞 实习生傅艺明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