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志愿者抢险救灾 > 志愿者抢险救灾动态

江西留守大学生争做青年志愿者

  中国青年报南昌2月2日电 南昌火车站第二候车室门口。2月2日14时50分。潘英杰身边的旅客越围越多,一位东北口音的小伙子嗓门越来越大:“我在这里已经等了24个小时,车子到底什么时候到,你能不能告诉我?”潘英杰耐心地向旅客解释:“因为天气原因,车子晚点了。

您可以退票,也可以选择继续等候。请注意听广播。”

  2月1日晚的一场暴雪,再次让南昌出省的交通陷入瘫痪。机场关闭,泰赣、景鹰等高速公路严重受阻。更多的旅客涌向火车站。

  一位南方口音的农民,手持两张火车票,他急切地询问潘英杰:“我没挤上车,这可怎么办?”潘英杰安慰他:“没事,我帮您去打听一下!”

  潘英杰,华东交通大学金融专业大四的学生。头戴青年志愿者的小红帽,衣服上别着青年志愿者的徽章,潘英杰和他的11名同学每天来到火车站做志愿者。

  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使得大量列车晚点,滞留的旅客越来越多,滞留的时间越来越长。着急回家过年的旅客们,情绪越来越不稳定。

  潘英杰和他的同学们,两人一组,一人持水壶,一人拿着最新列车时刻表,站在每个候车室的门口。他们向着急的旅客解释、安慰,告知他们最新的列车开动情况。一位旅客,情绪有些失控了,他高声地叫骂着,手持水壶的王洪斌同学,机灵地倒了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送到这位旅客手中。接过水杯,旅客停止了叫骂,嘟囔了一句:“‘小红帽’还挺温暖人。”

  潘英杰和他的同学们都是华东交通大学的学生,他们今年不回家过年了。说起不回家过年的理由,机电学院大三的梁存彰低下了头。远在广西钦州的老家虽然温暖,但省下来回的车票钱对这个贫寒的家而言,不是一件小事。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梁存彰说,在学校过年也很快乐,衣食住行,学校都替他们考虑好了。最让他惊喜和感动的是,团组织给他和其他留校的大学生每人发放了300元的爱心款和衣物等慰问品。“真是意想不到的惊喜!”这句话,梁存彰说了3遍。

  积雪冰冻、列车晚点、旅客滞留。南昌火车站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人手严重缺乏。铁路团委紧急向南昌各大高校求助,希望尽快派给青年志愿者,以缓解已经不堪重负的南昌铁路客运。潘英杰、梁存彰等留守大学生,得知这一消息后,争先恐后向学校团委请缨。

  就这样,他们每天乘坐两小时的公交车,赶到火车站,清扫积雪、疏导安抚旅客、扶老携幼。像潘英杰等人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在南昌火车站,青年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已经是22时了,同学们还在火车站坚守着“岗位”。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