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美国体操名将哈姆复出与杨威约战北京奥运(图)

  

哈姆异常稳健
哈姆异常稳健

     保罗·哈姆

  性别:男

  国籍:美国

  生日:1982年9月24日

  身高:1.75米

  战绩:2003年世锦赛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个人全能冠军

  26岁的美国体操运动员保罗·哈姆跟中国颇有缘分,他最喜欢吃的菜是宫保鸡丁,最欣赏的运动员是中国的鞍马王子肖钦……

  但被许多中国观众熟知的还是他同杨威之间的故事。

2003年,哈姆以0.063分的毫厘之差压倒杨威夺得世锦赛个人全能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杨威在最后一项单杠项目上从器械上摔落,表现一直稳定的哈姆得以幸运地在雅典奥运会上问鼎全能冠军。

  保罗·哈姆曾在雅典奥运会过后到俄亥俄州大学求学,但去年3月份,美国人重返赛场。这次复出,在哈姆和杨威之间,更像是一个有关奥运的约定。

  ■第一次对决·哈姆神奇大逆转

  2003年以前,保罗·哈姆、杨威两个人开始在国际比赛上崭露头角。2002年体操世锦赛,哈姆在自由体操项目上获得第3名,而杨威则夺得了跳马比赛的探花。

  2003年8月21日,美国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要在这一天产生。美国的保罗·哈姆、中国的杨威以及日本的富田洋之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比赛开始后,杨威和哈姆的得分交替领先。中国选手杨威的最后一个项目是自己最擅长的自由体操。凭借着良好的心理素质,杨威出色地完成了自由体操比赛。在自由体操结束后,他在地毯上站了很久才用尽力气将双手举向空中。离开场地时,杨威激动得跳了起来。此时的哈姆正在为自己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单杠做着准备。

  在参加最后一个项目前,哈姆落后杨威9.711分,取胜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因为在他之前,单杠项目最高分不过是9.612分,裁判给单杠的分数普遍比较低。

  哈姆开始了单杠项目的比赛,期间,他在重压之下做出了连续腾空四次抓杠的高难度动作,并在落地时纹丝未动。当计分牌上最后显示出9.775的比分时,哈姆和教练激情相拥,一旁低着头的杨威在这种欢庆的场面下被映衬得更加悲凉。

  ■第二次对决·杨威掉杠丢金牌

  仅仅在一年以后,两位竞争对手再次站在个人全能决赛的赛场上,只不过这一次,赛场从美国移到了雅典——第28届奥运会。

  哈姆从一开始就能感到杨威的震慑力,中国选手在第一个鞍马项目上夺得了9.725的高分,稳稳落地后,并在空中狠狠地挥了一下拳头。在第二个项目吊环比赛中,杨威继续出色地表演。但当中国选手在单杠项目中出现脱手后,夺冠形势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杨威已经从排名第一跌至第七,而对哈姆来说,夺冠希望陡升。但在甩掉杨威之后,另一位对手韩国的梁泰荣逐渐从积分上赶超上来。在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前,韩国人已经领先哈姆9.825分之多。

  背水一战的哈姆在上杠之后,连续做了3次扶杠调整才开始比赛。他的腾空一次比一次高,在完成最后一次腾空之后,美国人稳稳地站在了垫子上。哈姆冲着观众大喊,然后冲到教练席上,同教练艾弗里拥抱庆祝。9.837分,这一次,哈姆以0.015的微弱优势压倒了韩国人,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杨威

  ■哈姆退役后·冠军杨威很寂寞

  夺得奥运冠军之后,哈姆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吃惊的选择,这个当时22岁的小伙子,选择到俄亥俄州大学攻读会计专业。这以后,杨威仍然在苦苦训练,目标自然定在了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

  哈姆的退出,让杨威在2007年的体操世锦赛上的夺冠倍感轻松。这名中国选手甚至在最后一项跳马比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但还是稳稳地将金牌揽入怀中。悬念,已经同哈姆一样,离开了这个赛场。如果哈姆一直选择当时的校园生活的话,也许2008年奥运会的全能冠军,杨威还会再重演1年前世锦赛那一幕。

  此时,谁都不知道,2008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两个人能否再在决赛中相遇。答案在2007年3月揭晓。保罗·哈姆宣布,自己正式复出,并准备参加北京奥运会。而哈姆和杨威,一个26岁,另一个已经27岁,2008年的奥运会对两个已经过了体操黄金年龄的运动员来说,都是最后一搏,不论输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