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三类人才在北京最受欢迎 奥运相关职位仍是热门

  近日,据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薄云艳介绍,2007年北京市进入劳动力市场招聘的用人单位近7万家,招聘职位约65万。“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登记的270个职位中,有40个职位有需求无供给。

”除此以外,如旅游、软件、金融等热门行业的人才也供不应求。

  旅游人才 奥运借势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也带动了本市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据《奥运人才行动计划》统计,2008年北京市旅游业的人才需求量在5.5万左右。酒店经理、餐饮厨师、礼仪接待、外语导游等都是需求旺盛的职位。尤其是外语翻译型人才最为紧缺。记者从北京奥运会笔译和口译服务供应商处获悉,奥运会期间将有1500名专业翻译人员加入到服务当中,其中不乏北外、北语等高等院校的教授,担任全职翻译的人才年薪甚至超过10万。但由于活动对人才能力要求较高,同时相应人才培养周期较长,部分小语种翻译的人才缺口仍然存在。

  软件人才 基业长青

  “中国已确定将软件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曾明确指出软件产业对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据信产部数据显示,2007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已达到5800亿元。其中,北京在软件业务和产品收入方面都遥遥领先于其它地区,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软件发展的中心。随着各大软件企业的纷纷进驻,北京软件产业的人才需求也逐步提升,系统、开发、测试等方面的软件人才炙手可热,而其中尤以软件测试人才为最。据前程无忧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软件测试人才缺口已超20万,仅北京缺口就高达7-8万人,而这一数字还在随企业需求不断增长。“由于国内的软件测试职业兴起时间不长,相关的教育培养尚未形成规模,专业测试人才供给严重不足。”微软公司软件测试工程师刘俐告诉记者,在微软内部,软件测试工程师和开发工程师的比例基本维持在1:1左右,而国内其它软件企业中这一比例却仅在1:5至1:8之间。“招个软件测试人员比招博士还难!”不少企业发出类似的感叹。为了招聘或留住稀缺的测试人才,企业纷纷采取高薪对策。一名拥有2 ̄3年工作经验的测试工程师年薪可达10 ̄15万元,薪资涨幅速度超过90%,远远高于软件行业10%左右的平均涨幅。

  金融人才 紧随大盘

  随着近年来国内股市的全面复苏及内地企业海外上市频率的加快,金融类人才的需求也呈现井喷式增长。作为内地金融核心的北京,人才需求更是显著。像注册会计师、保险精算师、基金经理等都是金融行业的热门职业,一些外资保险公司甚至一次招聘超过百人,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人才缺口也在千人左右。人才的稀缺也拉动了行业的薪资水平,据《经理人》调查显示,北京银行业加薪平均幅度已超过9%,证券行业更是达到30%。然而,高收入的背后隐藏着更大的挑战。一名合格的金融人才处理要具备专业的知识与技能,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如果我们的基金经理每天的心电图走势跟随大盘的K线图一样,暴涨暴跌,那这个基金业绩可想而知。”某基金公司老总如是说。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