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设计受全景效果图启发 鸟巢仿真模型圆设计师梦

  按标准比例缩小的“鸟巢”金属模型的诞生最初还是源于“鸟巢”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的一个梦想——将自己参与设计的“鸟巢”制成模型赠与师长、亲友,让大家一同分享“鸟巢”的建筑之美。参与“鸟巢”金属模型研发工作的金启惟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鸟巢”金属模型诞生背后的故事。

  鸟巢模型为设计师圆梦

  金启惟回忆道:“在与 ‘鸟巢’的中方设计师李兴钢的多次接触过程中,李兴钢不止一次地表达过心中的一个愿望,就是希望‘鸟巢’可以被制成模型,送给自己的恩师、父母、朋友。出国交流访问时也能将其作为礼物送给其他同行们。”

  听了李兴钢的心愿,金启惟和他的同事们萌生了设计制造“鸟巢”金属模型的念头,一方面是为给李兴钢“圆梦”,另一方面也是让喜爱“鸟巢”或者无法近距离接触“鸟巢”的人们可以拥有一个缩小版的“鸟巢”。

  设计受全景效果图启发

  有了创意方案,设计团队开始了模型的设计和样品的制作。在最初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只是将“鸟巢”主体建筑进行了标准比例的缩小。但样品制作出来后,金启惟和同事发现模型虽然和“鸟巢”一模一样,“但摆在哪里都不觉得好看,也体现不出来‘鸟巢’的雄伟与壮丽。”金启惟说。

  为之困惑许久的金启惟拿着样品来到了李兴钢的办公室,希望能从李兴钢那里得到一些修改的建议。进入李兴钢的办公室,金启惟立即被墙上挂着的一幅巨大的“鸟巢”及周边景观的全景效果图吸引住了。“效果图上,‘鸟巢’在周围的绿树、河流映衬下显得格外挺拔、大气。刹那间,我明白了为什么‘鸟巢’模型看起来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看,红花也要绿叶衬,没有对比怎么能显示出‘鸟巢’的宏伟呢。”

  受到启发后,设计团队修改了模型设计方案,将“鸟巢”周围地形、水系、训练场等全都表现出来,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鸟巢”金属模型。

  李兴钢全程指导设计

  李兴钢全程对模型的设计和制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哪怕是一个细节都提出严格的修改意见。“看台圈数、场馆高度等数据都是与实物按比例对应的,就连‘鸟巢’模型上的进出口的台阶数李兴钢都要亲自数一数,生怕出现误差。”金启惟说。在与李兴钢沟通过多次,并经过四五次的 “挑细节”,“鸟巢”金属模型才最终完成。竞报记者崔鲸涛/文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