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首都机场新航站楼探访 现代科技与东方神韵交融

  本报记者 涂露芳

  独有的中国红倾斜外立柱,云霞般变幻的金红色屋顶,错落分布的古典园林景观……以巨龙为设计创意的首都机场新航站楼,处处渗透着迷人的东方神韵。

  这个以T3为代号的新航站楼集纳了多项世界一流技术,使首都机场一步跨入世界最先进的现代化机场行列,年旅客吞吐能力从5000多万人次提升到7600万人次。奥运会期间,从世界各地涌向北京的旅客,都将从这里体验到视觉的震撼和旅行的便捷。

  候机厅净高近30米彩霞屋顶指引方向

  抵达新航站楼的旅客,一走进位于四层的T3C办票大厅,立即就会惊叹于航站楼的恢宏气势。


  整座大厅,没有任何隔断视野的障碍,11座值机岛、近300个办票柜台尽收眼底,空间之大,除了门口能见到通透的玻璃外墙,其他方向几乎都看不到边际。越过与金水桥有异曲同工之妙的钢连桥,缓缓步入办票大厅中央,你会感觉到如同置身苍穹之下,只是头顶是云霞变幻的别样“天空”。

  与国内常见的航站楼相比,T3一改屋顶厚重压抑的风格,高大的锥形钢管柱撑起钢结构屋顶,为旅客赢得30来米高的净空,而屋顶装修也简洁轻盈,没有吊顶,仅在彩色钢网架材料下加装了一层白色装饰条。

  “自南向北延伸的T3航站楼,整个屋顶都是这样,所有装饰条笔直地指向南北,随时为旅客指引方向。而面积近28万平方米的巨型钢网架,由红、橙、橘红、黄等12种色彩起伏渐变而成,T3C主要是红色基调,到了T3D,就变成金色基调,旅客抬头就能知道自己所在的航站楼区域。”首都机场扩建指挥部副总指挥朱静远表示。

  龙鳞天窗自然采光主要管线暗藏立柱

  从空中俯瞰,南北长2.9公里,东西翼展宽750多米的T3航站楼,游龙般的身姿分外壮观:T3C、T3D、T3E三大功能区构成挺拔的龙身,近300个三角形自然采光窗犹如片片龙鳞,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如同延伸的龙须,而航站楼前椭圆形玻璃屋顶下的地面交通中心,则呈现出“龙吐碧珠”的生动景象。

  记者注意到,彩霞一样变幻的T3航站楼屋顶,也几乎见不到空调送风管、电力通讯等复杂的管线,通常这些管线都以厚厚的吊顶来遮掩。它们都藏哪儿去了?朱静远自豪地指了指大厅内分布的一个个方形柜子:“空调出风口、通讯、广播、消防等系统主要集中到这样的罗盘箱里了,支撑屋顶的大立柱,也是空心钢管柱,里面藏着电力管线和雨水管道,所以新航站楼没吊顶也几乎找不到裸露的管线,非常简洁美观。”

  据介绍,由于采用自下而上输送冷暖风的空调方式,送风口只专向人群活动的2至3米高度层制冷或加热,屋顶下方的空气层基本不受扰动,新航站楼大大节约了能源。此外,屋顶所有“龙鳞窗”都朝向光线良好的东南,白天大幅度减少灯光照明,监控系统还能根据日夜时段变化自动控制各功能区的照明强度,仅此一项每年就能节电160万千瓦时。

  曲苑风荷吴门烟雨 候机厅领略中国风

  进出机场的旅客总是步履匆匆,但首都机场似乎要刻意将新航站楼营造成休闲享乐之地,独特的文化景观则可以吸引旅客驻足停留。

  在T3航站楼,文化景观多达10个部分,主要取材于中国传统建筑经典。如T3C二层行李提取大厅的外廊,《门海吉祥》的4口大缸和汉白玉制作的《九龙献瑞》成为标志性景观。前者以紫禁城太和殿两侧的铜缸为蓝本,但换成了轻巧的镂空装饰;后者以北海的九龙壁为蓝本,中空材料表面贴上汉白玉片,尽可能减轻航站楼的负重。

  在旅客候机区,分布着曲苑风荷、吴门烟雨、御苑谐趣、御泉垂虹等精致的古典园林景观。其中,御泉垂虹喷泉高达20多米,造型借鉴圆明园“大水法”,在水池的东、南、西、北各设有四个镇水兽,寓意保四方风调雨顺、九州平安;而曲苑风荷、吴门烟雨以池塘、修竹、小桥、木楼等元素复制出烟雨朦胧的江南风景;御苑谐趣则以雕梁画栋的回廊、水榭、亭台复制出皇家园林的精髓。

  这些精美的园林景观,将成为航站楼内休憩观赏的幽静角落,南来北往的国内旅客可以在此寻觅到熟悉的故乡风景,纷至沓来的国际旅客则能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专家评价,T3航站楼的文化景观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集观赏性和功能性于一体,还具有对新航站楼的坐标定位功能,方便旅客与接站人员或亲朋好友约定见面的准确位置。

  进出港流程优化设计只需一次楼层转换

  总建筑面积98.6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相当于T1和T2航站楼建筑面积总和的两倍。如此庞大的体积会不会令旅客晕头转向甚至延误登机?

  朱静远表示,虽然T3航站楼体积较大,但进出港流程进行了优化设计,出发或到达的旅客,在航站楼内的全部行程基本上只需要一次向下的楼层间转换,国际旅客和中转旅客,也不用拽着笨重的行李乘坐捷运列车上上下下。总体来看,T3航站楼旅客进出港行程所花费的时间不会比目前T2航站楼更多,而且办票柜台、安检设施的大量增加与旅客大量分流还将缩短排队等待的时间。

  整座T3航站楼,T3C是国内国际办票区和国内候机区,T3D是国际候机区,而位于T3C和T3D之间的T3E,为去年增建部分,奥运期间将作为包机专用区。这里一共有10座上下双层的登机廊桥,可同时服务20余架飞机。预计奥运期间,飞抵首都机场的国际旅客60%将是搭乘包机的运动员、官员,奥运会后T3E则将主要定位于国际候机区。

  记者了解到,T3C共分四层,一层为行李自动处理和站坪层,二层是到港和国际国内行李集中提取区域,三层国内旅客出发候机,四层国内国际旅客集中办票;T3D共分三层,一层为行李处理分配与站坪层,二层国际旅客出发,三层国际到港。

  连接T3C、T3D两大区域的捷运系统站台都设在二层。为了方便旅客,捷运站台没有设在航站楼最底层,而是设在地面二层,无人驾驶的列车从T3C出站后慢慢下坡到地面,接近T3D时又缓缓爬坡进到二层站台,这样,国际旅客从捷运列车下车后直接就进入了离港或到港区域,步行距离大大压缩,尤其避免了到最顶层办票,再到最底层坐捷运列车的周折。

  新航站楼还安装了4.8公里的自动步道,减少旅客行走距离。此外,独立的残疾人和母婴卫生间、钟点房、数码港、祈祷室等人性化设施也将为旅客带来更多愉悦体验。

  交通中心集纳轻轨、大巴、出租

  两条高速直通新航站楼

  T3航站楼投入运营后,东直门至机场的机场快轨、机场南线、机场第二高速、地面交通中心等配套项目将为旅客带来前所未有的交通便利。

  立于新航站楼南端“龙口”的地面交通中心,与北京市区相距28公里。随着今年7月机场快轨的开通运营,短短16分钟旅客就能从东直门直抵T3航站楼。快轨终点站站台,就设在交通中心地上二层,一条平缓坡道直接通往T3航站楼的到港区域。坡道两侧,还有两条上行通道通往新航站楼四层的离港区域,旅客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

  除了机场快轨,交通中心还集纳了机场大巴、城际客车、出租三种交通形式,并在地上一层分区规划停车待客车位。交通中心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则是椭圆形下沉式停车楼,总计6834个车位,相当于目前T2航站楼停车位的两倍多,将充分满足驾车往返机场接送旅客的停车需求。

  在停车场外部,是T3航站楼前上下三层的环状道路,出发层位于在最上层,车辆能直达航站楼四层办票大厅门口,而且大巴车、出租车、社会车辆严格分车道行驶,楼前交通将井然有序。考虑到T3楼前的交通状况复杂,一旦走错高速路将无法掉头,首都机场特意在T3楼前设置了复循环通道,走错路的车辆可以在交通中心最南侧道路设置的调头点调头,车辆上高速前走错路,也可以到这里调头选择新的线路。

  今后,驾车前往机场,将可以有取道机场北线、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通道、机场南线四种选择,现有机场高速的交通拥堵将根本缓解。其中,机场南线和机场第二高速都直通T3航站楼前机场南线高速将连接现有机场高速和机场第二高速,并向西延伸至京承高速,向东延伸至六环路;机场北线从京承高速通达机场北面的货运区;南北走向的机场第二高速则从姚家园路直通T3航站楼前。

  另外,机场T3航站区楼与T1、T2航站区之间,已建成专门的快速道路,车辆行驶仅需7、8分钟,机场将开行专门的摆渡大巴,让走错航站楼的旅客和中转旅客在两大航站区之间快速往返。

  新航站楼进出港流程

  新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的区域相对集中,国际国内旅客都在T3C办票、托运行李。

  领取登机牌后,国内旅客直接下到三层完成所有安检、候机、登机手续;国内到达的旅客,通过廊桥进入T3C二层,在东西两侧的国内行李区直接提取行李,再步行数十米就能到达交通中心的机场快轨站台,如果坐大巴、出租车下到一层就行。

  国际出发的旅客,领取登机牌后下到二层捷运站台,乘坐无人驾驶列车抵达T3D二层,办理检疫、边防、安检、海关手续以及候机、登机都不用再转换楼层;而国际到达的旅客,通过廊桥直接进入T3D三层,办理检疫和边防手续后,再下到二层乘坐捷运列车到达T3C,出站台没几步就是国际行李提取区,然后办理出关手续,出去后就能直接到快轨站台候车。

  新航站楼3大科技亮点

  雄伟的T3航站楼,广泛采用了世界一流的航空保障技术,其中捷运系统、行李高速传输系统、单灯引导系统都是国内机场首次使用。捷运列车2分钟一趟

  大型国际机场多航站楼运营格局下,连通各航站楼的旅客捷运系统(APM)必不可少,首都机场是内地率先启用捷运系统的机场。这套轨道系统线路长2.1公里,设T3C、T3E、T3D三站,投入11辆运营车辆,全程无人驾驶,最小发车间隔2分钟,从T3C到T3D仅需4分钟,每小时能运送旅客8200人。

  记者试乘捷运列车时发现,站台上都装有屏蔽门保障旅客安全,但车厢内主要设站席,仅在车厢两头各设4个座椅供老弱病残人员使用。行李系统高速传输

  从T3航站楼进进出出的旅客肯定想象不到,他们脚下还隐藏着一个迷宫般的地下行李大厅,经过全自动分拣,大大小小的行李包就坐着黄色的行李托盘车,在层层叠叠总长近70公里的传输轨道上鱼贯而行,并逐渐加速从T3C冲向T3D。

  这套世界最大、传送速度最快的行李处理系统,耗资近20亿元,行李传送最高直线速度高达每秒钟12米,比刘翔还“跑”得快,每小时能处理行李近2万件,将充分满足今年奥运会期间机场航空客流剧增的需求。与普通行李系统的皮带传送每秒0.5米至1.5米的速度相比,首都机场新航站楼的高速托盘传送带来了行李处理效率的大幅提升。这套先进的行李系统还采取了无限射频技术,能自动跟踪识别行李,避免行李在航站楼内丢失。

  机场方面表示,新航站楼运营后,出港行李从办票柜台传送到飞机上的平均时间为国内航班10分钟,国际航班25分钟;到港行李从飞机上直接用行李车运送到提取转盘的平均时间仅为国内航班10分钟,国际航班20分钟。

  这套系统还具备早交行李的功能,将改善目前航空公司对办票时间的限制,提前半天到达机场的旅客,随时可以办票和托运行李,免除拽着大行李箱逛来逛去的麻烦。T3航站楼早交行李的处理能力达到4000件,几乎是一个中型机场的高峰小时行李数量。灯光系统自动引导飞机滑行

  通常,机场航班起飞前和降落后,都需要跟随专门的机坪引导车辆或根据现场管制人员的指挥口令滑行到指定位置。但T3航站楼的机坪区域,安装了国内第一套单灯引导系统,将自动引导地面飞机的安全滑行,大大降低管制人员劳动强度,提高机场运行效率。

  这套系统采用监视雷达对全场飞机的运行状态进行跟踪监视,并结合航班动态信息、机位分配信息、气象信息、能见度条件等,为每架到港、离港的飞机设定滑行路线,然后通过单灯控制的滑行道灯光

  系统,自动为飞机提供引导,飞机只需跟随前方闪烁的“绿灯”滑行即可。

  图1 新航站楼办票大厅

  图2 首都机场T3航站楼塔台

  图3 装饰物《紫微辰恒》

  图4 机场捷运列车站台

  图5 装饰物《门海吉祥》

  图6 服务设施

  图7 行李传送带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