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新北京南站转型综合交通枢纽 钢结构规模超鸟巢



  铁路客运站设计演变三部曲

  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设计师王睦介绍说,中国铁路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大型客运车站设计经过了三个不同阶段:

  以北京站为代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铁路客运站主要是线侧式站房,体量非常大,售票、行包、商业设施集中在铁路线的两侧,中间以高架通廊通往不同站台。
在此阶段,铁路客运站主要定位于单一的铁路运输作业场所。

  以北京西站、沈阳北站、长春北站为代表,九十年代的铁路客运站开始建设站房综合楼,虽然依然将车站主要功能集中在铁路线两侧,旅客流程没什么变化,但宾馆、商场等附属功能被整合到站房中,甚至在站房上盖起十多层的宾馆酒店,客运站整体规模更加庞大,某种程度上成为城市的形象大门。

  以新北京南站、新广州站、武汉站等2000年以来新开工建设的大型铁路客运站为代表,车站设计更注重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将铁路客运的功能与市政交通手段综合考虑,强调大交通的概念,实现旅客快速通过,快速换乘的高效便捷。考虑到列车公交化运营后旅客站内停留时间较短,新型客运站虽然规模更大,但站内空间最大限度直接服务于旅客通行,候车、售票、商业面积都明显压缩。车站整体设计上,也不再以方便客运组织管理为主要出发点,而是更强调旅客的需求,注重人性化服务。随着新南站等新型铁路客运站的陆续运营,铁路客运站将进入客运交通枢纽化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