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青海农村过年"闹"奥运 剪纸篆刻水墨画08为题材

     新华社西宁2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马勇)新春佳节,在被誉为青海“文化县”的乐都,节日气氛异常浓郁;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舞文弄墨迎奥运成为乐都农村过年的一道风景。

    走进乐都县高庙西村,家家门上有个喜气的福娃。高庙西村的卿统平老人告诉记者,他擅长剪纸,进入腊月以来,村里男女老少去他家的络绎不绝,向他学剪纸。今年是奥运年,大家都乐意剪个福娃贴在自家门窗上。

    乐都是青海省文化基础和氛围相对浓厚的县,在乐都,舞文弄墨者随处可见,而北京奥运会则为这个“文化县”带来了新年的创作主题。

    为了迎接奥运会,乐都青年农民画家段富德创作出125米长的水墨画卷《黄河全景图》,并在青海省图书馆展出。乐都退休教师张学林在创作自己的篆刻作品百龙图时,特意把奥运之龙作为第100颗龙印的收笔之作。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我的作品百龙图最后一个就刻了这个奥运之龙,第100个龙印是一个吉祥数字,”多年搞篆刻的张学林告诉记者。正如张学林所说,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乐都人通过剪纸、篆刻和水墨画,在辞旧迎新之际对新年寄予无限希望的同时,也对今夏的北京奥运会传递了一份真挚的祝福。(完)2008/02/12 15:0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