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奥运拒绝政治化 与达富尔挂钩有违奥运精神

  综合新华社2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奥运会挂钩,无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也有违体育非政治化的奥林匹克精神。

  刘建超说,我们注意到最近国际上围绕达尔富尔问题以及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有这样或那样的议论和举动。据我们所知,有关反应一方面出于对达尔富尔形势的担忧;另一方面也有人利用这一机会试图将达尔富尔问题同中国对苏丹政策、甚至同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如果这是对中国政策不了解尚可以理解,但若是出于政治目的,我们不会接受。”刘建超说。

  刘建超表示,北京正积极努力解决奥运会期间的环境、交通等一系列问题,为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提供一个舒适良好的环境。他说,目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相信届时将为世界呈现精彩的表演。

  刘建超说,奥运会这样的国际性赛事将为各国和中国人民之间以及各国人民相互之间提供一个交流和加深友谊的平台,相信世界各国运动员也都会利用这个平台来加深感情。他说,中方不希望奥运会这样的体育盛事被政治因素所干扰,这也不符合国际奥林匹克宪章的精神。

  英国奥林匹克事务大臣特莎·乔韦尔14日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以达尔富尔问题为借口抵制北京奥运会是对中国与苏丹关系作出的“错误反应”,只会帮倒忙。乔韦尔说:“呼吁抵制(北京奥运会)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不会达到任何目的。英国将参加奥运会。”

  《泰晤士报》同时援引国际奥委会的英国代表克雷格·雷迪的评论说:“国际奥委会是体育机构,其合同是与(奥运会)主办城市签署的。国际奥委会不会介入主办国的政治。政治不会影响到奥运会的组织工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