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俄罗斯体坛女明星掀从政风 美女助普京选举获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注定失败的总统挑战者
美女议员十分抢眼

  新闻链接

  注定失败的总统挑战者

  与霍尔金娜等体坛明星顺利进入政界并成功成为国家杜马议员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前世界“棋王”卡斯帕罗夫,作为一名曾经统治世界棋坛多年的国际象棋霸主,自2005年弃棋从政以来,这位孤傲的“棋王”便不再步履轻松,相反是举步维艰。勉强成立了自己的政党,但更多是曲高和寡,俄罗斯百姓并未认同他对抗普京的政治路线。

  曾与国际棋联分庭抗礼

  提起卡斯帕罗夫,在国际象棋界他可谓是声名显赫。

在国际象棋领域,他不知建立了多少“开天辟地”的奇迹:13次成为国际象棋世界冠军(6次世锦赛冠军和7次奥赛冠军);单枪匹马与多国名将“全军”对垒;挑战IBM公司的“深蓝”超大功率计算机,在网上对垒中战胜微软公司组织的300万棋手等。

  但这位国际象棋天才却天生就不“安分”,希望自己能成为国际象棋界的真正统治者。在自己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卡斯帕罗夫有一半时间是在和国际棋联进行对抗。1993年,卡斯帕罗夫因为不满国际棋联的种种做法,宣布脱离国际棋联,成立了国际象棋职业棋手联合会,并单独搞了个世界冠军赛。此后的十几年中,国际象棋界就一直处于国际棋联和卡斯帕罗夫的国际象棋职业棋手联合会的“血雨腥风”中,国际棋联也多次想一统江山,以修复其权威的地位和形象,但都以失败告终。这种局面一直到卡斯帕罗夫宣布退役时才结束,这一年是2005年。

  从政支持率低难撼政局

  2005年5月30日,卡斯帕罗夫作出令人震惊之举,郑重宣布:告别棋坛,踏上政坛。他成立了一个新的政党——联合公民阵线,其政治纲领可以概括为:“联合左翼和右翼力量”,“推进自由选举、取消普京体制、给媒体以自由”,建立“另外一个俄罗斯”。他公然向普京发出挑战,宣称“吾将取(普京)而代之”。为此他又四处奔走,八方呼号,与各在野党拼凑起一个“2008自由选举”委员会,并在去年9月下旬高调宣称要在2008年总统大选中与普京或其指定的接班人一决高下,堂而皇之地摆出一副跟普京及其准接班人进行较量的架势。

  然而,卡斯帕罗夫在政坛上未免有些曲高和寡、形单影只了。去年年底的民意测验机构调查结果显示,对他当总统抱乐观态度的仅占5%,而持悲观态度的却有39%。就在去年下半年,卡斯帕罗夫作为“2008自由选举”委员会主席,到高加索地区的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说时,再一次遭到年轻人投掷鸡蛋的攻击。而在去年4月份时,卡斯帕罗夫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广场参加了反政府游行,因为游行过程中违反了莫斯科市政府的规定,更是差点坐牢,交纳了1000卢布(约合38美元)的罚款后,他才获释。

  对卡斯帕罗夫更不利的是,无论是去年年底的国家杜马选举以及2008年总统选举,他所领导的政党都难成气候,毕竟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已真正成为俄罗斯的第一大党。在拥有国家杜马绝大多数席位的基础上,卡斯帕罗夫更难兑现自己战胜普京接班人梅德韦杰夫的誓言了。政局毕竟不同棋局,这位象棋高手无法能像玩棋局那样自信地玩政治。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