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妈妈选手冼东妹三度复出发誓:我要奥运夺金(图)

柔道的最高级别是黑带,黑带的最高境界是奥运夺冠。

  在女子柔道项目上,中国的五位女将曾凭借惊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斗志获得了5枚沉甸甸的奥运会金牌。在这五位柔道奥运冠军中,只有“广东女侠”冼东妹一人还活跃在一线,而这位“妈妈选手”在去年初第3次复出,目标就是冲击今年的北京奥运会金牌。在今年2月10日进行的巴黎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中,冼东妹获得52公斤以下级冠军,成为鼠年中国军团第一位世界冠军。

姓名:冼东妹 性别:女

  籍贯:广东四会

  出生日期:1975年9月15日

  身高:1.58米 体重:52公斤

  项目:柔道52公斤级

  身份:教练兼队员

  爱好:听音乐、看书、看电视

  冼东妹要防意外受伤

  只要不伤定能传佳音

  冼东妹是广东人的骄傲。2004年,她凭着惊人的毅力和过人的技术赢得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去年初,已经当了妈妈的冼东妹又一次复出,向北京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我们在感到惊讶之余,希望幸运之神能再次降临她的身上。


  冼东妹出生于1975年9月15日,即农历八月初十,其出生年月日的天干地支为乙卯、乙酉、甲子。“六字”当中甲、乙、卯属木,酉属金,子属水。甲木代表冼东妹自己的“元气”。农历八月是草木凋零的月份,金旺木衰,但甲得乙木和卯木之助,得子水之生,在“众人”帮助下反弱为强,并不畏惧强金的克制,对于这种格局,古代术数称为“煞印反生”格,和谢杏芳的“先天格局”类似。属于这种格局的人反应灵敏,手脚敏捷,擅长技巧。加上冼东妹本身“元气”不弱,其技术和体能均不亚于同级别的任何对手。不足之处是年月卯酉相冲,卯是甲的“羊刃”,“羊刃”最怕“刑冲”,卯酉相冲表明冼东妹容易受伤。

  从13岁至17岁,冼东妹行“戌土”运,戌与卯合,解卯酉之冲,1992年是农历壬申年,水旺生木,冼东妹在这一年获得了全国青年赛冠军。

  从18岁至22岁,冼东妹行“丁火”运,火能制金对她有利,1995年乙亥年,水木相生,冼东妹获亚洲锦标赛亚军。1996年丙子年,子卯相刑,加剧卯酉相冲的矛盾,冼东妹左膝受伤。1997年丁丑年,丁火当旺,冼东妹获得第8届全运会冠军。

  从23岁至27岁,冼东妹行“亥水”运。2001年辛巳年大运流年巳亥相冲,冼东妹获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第九届全运会冠军。2002年壬午年,流年和“日柱”子午相冲,冼东妹获第14届亚运会亚军。

  从28岁至32岁这5年,冼东妹行“戊土”运,戊土为甲木之“偏财”,对于木气相当旺的冼东妹来说,这几年事业与钱财双丰收。2004年甲申年,流年大运和冼东妹的“先天格局”土金相生,水木相生,对手强大,冼东妹更强大,她连续夺得法国公开赛冠军、德国世界杯(个人赛)冠军和雅典奥运会冠军。

  2007年丁亥年,流年大运火土相生,冼东妹第三次复出后,又夺得全国柔道冠军赛金牌和北京世界柔道团体锦标赛冠军。

  2008年是冼东妹“交运”的一年,在9月份之前,仍行“戊土”运,9月份之后就行“子水”运。戊子年的天时地利对于冼东妹来说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戊土当旺表明她的经验更丰富,技术更成熟,子水为甲木的“正印”,本属好事,但子卯相刑,12年前受伤的一幕或会重演。

  因此,冼东妹要随时注意保护身体,适当控制训练量。只要不受伤,冼东妹赢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机会很大,如能顺利过关,冼东妹在奥运会上定能获得好成绩。

  体内植钢针 膑骨曾脱臼

  东妹——铁打的冠军

  去年上半年,冼东妹在运动生涯中第3次复出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她最后一次复出。

  1996年八运会前,冼东妹左膝十字韧带断了,当时医生曾要求她立即停止训练,并断定她的运动生涯已经终结,可为了八运会,她坚持选择了保守疗法,结果获得了冠军。一年后她做了手术,医生当时在她的左膝膑骨打进了三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2001年全国九运会上,复出参赛的冼东妹的右膝膑骨突然脱臼移位,她一下子倒在场上,但未等队医进场,冼东妹已强忍着剧痛,自己把脱臼的膑骨推回原位,最后竟奇迹般地夺冠。九运会后,冼东妹在2002年与刘波经过爱情长跑之后喜结良缘,这时,冼东妹打算退役了,然而,为了参加2004年奥运会,为了圆自己一生的奥运冠军梦,冼东妹最后决定复出,为此,他们还推迟了要孩子的计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29岁的冼东妹在女子52公斤级比赛中夺得冠军,这也打破了中国队此前几届奥运会柔道金牌全部来自大级别的惯例。

  第三次复出

  已恢复八九成“功力”

  冼东妹曾表示,在雅典奥运会后要好好过平常人的生活。然而,雅典奥运会之后是十运会,冼东妹决心继续为广东争光。在十运会后,冼东妹退役了。2007年年初,冼东妹生下了她与刘波的爱情结晶。去年上半年,在匆匆结束了3个月产假后,已经身为广东柔道队教练的冼东妹重返柔道训练馆,这是她运动生涯的第3次复出,这位坚强的农家女子决心用奥运金牌作为送给女儿的礼物。

  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冼东妹就火速减掉了20斤的体重。两个月后,在广东增城的全国柔道冠军赛上,宝刀未老的冼东妹获得了复出后的第一枚金牌。之后是北京世界柔道团体锦标赛,冼东妹复出后首次在国际比赛中亮相并显露锋芒,先后将俄罗斯和古巴对手斩落马下,与队友一道为中国队夺得团体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世界柔道团体赛上的历史性突破。

  去年年底,在全国女子柔道奥运会选拔赛沈阳站比赛中,冼东妹夺得52公斤级冠军,这位32岁的老将在重返奥运赛场的过程中又再迈出坚实的一步。冼东妹赛后说:“其实最大的障碍来自自己,我复出以后一直在赢,但我清楚,现在的体能跟2004年已经没法比,好在我的竞技状态还在,赛场经验还在。现在只能说我离奥运会更近一步了,下一阶段就是要继续抓好训练,重点是搞技术创新。”

  “她复出后表现越来越好,从绝对实力上说,冼东妹已经恢复到了雅典奥运会时的八九成,但离过去的巅峰状态还有一点距离。到了她这个层次更重要的是心态和技术的革新。对于柔道竞技而言,创新就是生命力。至于体能,她虽然已经32岁了,但只要有节奏地上训练量,应不是问题。”冼东妹的主管教练,同时也是中国队教练的傅国义对爱徒复出以来的状态比较满意。

  冼东妹是否能带给人们新的惊喜?实际上,奥运参赛名额只有一个,冼东妹目前还面临国内的竞争对手,冼东妹争夺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最大对手是辽宁的李营,目前两人在奥运会选拔赛上的积分不分上下。

  中国柔道队教练刘永福在评价两人时说,她俩的技术特点都很鲜明,但在打法上,冼东妹克李营。曾培养出庄晓岩、孙福明、袁华三位奥运会冠军的金牌教练刘永福还表示,中国女子柔道要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夺金牌,主要还是依靠大级别,言下之意,冼东妹以目前的状况,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希望似乎并不大。

  冼东妹的年纪和身体虽然都不占优势,但她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良好的悟性,还有坚强的意志,这些都是她最大的本钱,到今年北京奥运会时,冼东妹差一个月就33岁了,我们期待她能再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并创造“妈妈级”神话。(记者施绍宗)

  1992年 全国青年赛冠军

  1995年 亚洲锦标赛亚军

  1997年 第8届全运会冠军

  2001年 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第9届全运会冠军

  2002年 第14届亚运会亚军

  2004年 法国公开赛冠军、亚洲锦标赛亚军、德国世界杯(个人赛)冠军、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

  2005年 第8届全运会子柔道52公斤级亚军

  2007年 北京世界柔道团体锦标赛冠军

(责任编辑:trezegue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