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解密奥运:吕圣荣讲述申办史 张艺谋揭秘开幕式

国际奥委会委员吕圣荣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张艺谋: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惊喜

  辛酸申办史

  吕圣荣:北京奥运是每一个中国人努力的结果

  “宣布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时,我当时就哭了,因为是我们成功了。”作为中国女性国际奥委会委员第一人、北京奥运会申办主力,近日,前国际羽联主席吕圣荣受邀参加了“人文奥运旅游西安”系列活动,在本报记者连日采访中,她谈了自己对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判断,当然她也说出自己的一些担忧。

  解密一2000年奥运,我们为什么没有申办成功?

  “2000年申办奥运会举国上下竭尽全力,但是为什么不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后,我觉得这跟我们国家整个的经济是分不开的。
”吕圣荣觉得国家实力和影响力才是得到选票最关键的因素。“我们要现实一点,我们没有那么强的经济实力,也就没有那么大的政治影响,没有那么大的政治影响就不能折服人家。”吕圣荣继续说道,“我们这些直接参与奥运会申办的人,确实做了很多事,特别是以何老(何振梁)为首的中国奥林匹克人,可以说把一生献给了奥林匹克事业。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是因为他努力不够,我觉得是大环境、大气候,是这些限制你,不允许给你这一两票。”

  解密二2004年奥运,我们为什么没有申办?

  “2000年奥运会没有申办成功,现在还在问那一票到底是谁没投啊?其实我觉得这种猜疑没用,即使你知道了也没用。”不过吕圣荣也承认,申奥工作也是讲究策略的,而且有些策略还是获胜的关键因素。“2004年奥运会为什么不申办?有几个原因。第一,你刚刚申办失败了,应该有一段时间来总结,来改善,来提高。另外从国际环境来说,也不适宜继续申办,大家都可以分析一下。按道理1996年亚特兰大举办的奥运会其实应该是希腊雅典的,但是由于美国的电视媒体垄断了整个奥运会的转播权,国际奥委会必须进行权衡。结果萨马兰奇1996年时欠了雅典的账,所以2004年他要还上,因此2004年我们如果要申办的话跟雅典比并不领先。再说,不连续申办可以让我们有更多准备时间,下一次的保险系数更大一些。”

  解密三北京奥运为什么能申办成功?

  “如果说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我们是去烧香拜佛请求人家投我们的票的话,那么到了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我觉得我的脊背比以前硬许多。原因是什么?我们国家的支柱太硬了。”

  “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那是国际社会和国际奥委会对中国、对北京的信任,是我们做得足够好,才会有这样的结果。”吕圣荣告诉记者,“认为奥委会委员投票,都不是他一个人在投票,他是在代表着自己的国家和地区。不是说我们从这一个人这里拉来一张票,就是一张票。投票人要是投给北京一张票,那是需要可信服的理由的,他要对自己的一票负责。”“2008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中国发展迅速和每一个中国人努力的结果,是这个合力产生的结果。”吕圣荣说道。

  解密四申办陈述中靠什么拉到票?

  “在莫斯科那次陈述前,我也获得许多内部信息。如果我们当时的李岚清副总理不在陈述中正面应对人权话题,那么我们将丧失北欧许多国家的赞成票。”吕圣荣介绍说,随后申办团队紧急磋商并在获得许多支持之后,让北京的申办陈述获得空前成功。“现在我只能说,如果陈述中没有那些有关人权的话语,那么我们至少要少12张赞成票。”

  作为北京奥组委的顾问之一,吕圣荣对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非常赞赏,但她只提出自己的一个担忧。“我们处理突发事件的程序有些繁琐,惯性是一级级往上走,这往往让最好的处理时间错过,结果让最后的处理相对棘手。如何应对紧急事件,免除处理环节的复杂化,这是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或许我们还有时间来协调,但还是需要早做准备。”本报记者孙元华

  神秘开幕式

  张艺谋:表演方式很夸张,视觉冲击很强烈

  日前,张艺谋以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身份,接受记者的专访,透露了开幕式大概的轮廓。

  记者:您曾经说过创意送到国际奥委会那边以后,得到的评价是非常满意,那当然在不违反保密原则的情况下,可不可以请您多透露一点?

  张艺谋:实际上我负责的部分是3个半小时的整个仪式部分,这里边含了1个小时的文艺表演,还含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入场式,还含了最重要的点火、火炬入场、放飞和平鸽、运动员讲话等等各种流程,在一起共同构成8月8日那天晚上的内容。

  记者:您导演大型场面调度的功力,可以说有目共睹,既能够体现壮观的感觉,又可以强调到细节,那这些过去累积的经验,对您来导演奥运开幕式,有什么样的帮助或影响?

  张艺谋:当然,你从电影还有其他的舞台表演形式上积累的这些经验,是肯定可以帮助到的。这种开幕式的表演,比如说可视化的经验,比如说调度的,比如说一些比较强烈的、夸张的这种风格样式,都有可能,因为在广场表演上,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比较夸张的表演方式。

  这种夸张指的是大型化,指的是视觉的强烈化,指的是包括演员服装的大型化,都是需要的,动作的大型化,都是需要的,所以以前的那些经验肯定有帮助,但是又不能完全照搬。

  记者:(电影)观众基本上是从同一个角度在看表演,那鸟巢却是360度都有观众的现场,这样的现场是带给您一些限制,还是更多的可能性,可不可以聊聊您对鸟巢的感觉?

  张艺谋:嗯,实际上是你可以分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是带给很多限制,一方面可能会有另外一个空间,完全是看你怎么用,但是通常广场表演,这个俗称广场表演的艺术,它都是有这样的问题,就是一览无余,包括演员的上下场都是一览无余,没有任何隐蔽的空间,这是它的问题。

  记者:开幕式有可能再多透露一点吗?

  张艺谋:中国观众很反感那些老一套,这是很难的事情,要独特!我们说文艺表演一定要独特,我觉得这个是最难的,我们全力以赴,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惊喜。据央视国际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